中国股东可随时切断菲律宾电网 菲议员警告国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日前菲律宾议员警告国会,中共国企拥有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40%的股份,并在该国供电网安装了远端监控软件,有可能随时切断供电。

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是菲律宾唯一的供电公司。但这家公司已经完成私有化,由中共国企“国家电网”(State Grid)拥有40%股份。

负责监督NGCP的官方国家输电公司(TransCo)总裁马蒂巴格(Melvin Matibag)在国会审查预算时透露,中共有能力控制菲国的输电网,因为中共国家电网成为NGCP的大股东后,已在输电线路上安装了远端监控系统。

参议员汉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20日在国会询问输电网是否可能被中共远端中断,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加特里安(Sherwin Gatchalian)引述马蒂巴格的说法答复,“考虑到目前电信和软件方面的技术进步,这是有可能的”。

加特里安还表示,NGCP私有化时已采取了几项保障措施,在特殊情况下,总统有权下令接管NGCP,并可在24至48小时内恢复供电。不过,该说法并没有完全消除议员们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汉迪夫洛斯提到相关报导称,只有外国工程师才能进行故障排除,并实际上控制NGCP的电网,因为该远端控制系统位于中国南京。加特里安回复,输电网由菲律宾人控制,操作手册已翻译成英文。

参议员理查德·戈登(Richard Gordon)警告称,菲律宾正在将电网提供给一家在西菲律宾海(中共称该海域属于中国南海)与菲律宾存在利益冲突的外国公司,而且“那个国家显然有霸权野心”。

近年来,中共外资在世界许多地方迅速扩张,包括收购私人公司和房地产,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投资能源行业。

汉迪夫洛斯在会议上说,中国“纳里集团”(Nari Group)已为肯雅、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网提供了远程控制系统,“这些国家的经验也可能为我们提供保证或重要的警告教训”。

中共高调对抗美国,并积极对外扩张,已经暴露了其称霸野心。中共党媒曾公开宣称,“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