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東可隨時切斷菲律賓電網 菲議員警告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2日訊】日前菲律賓議員警告國會,中共國企擁有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40%的股份,並在該國供電網安裝了遠端監控軟件,有可能隨時切斷供電。

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是菲律賓唯一的供電公司。但這家公司已經完成私有化,由中共國企「國家電網」(State Grid)擁有40%股份。

負責監督NGCP的官方國家輸電公司(TransCo)總裁馬蒂巴格(Melvin Matibag)在國會審查預算時透露,中共有能力控制菲國的輸電網,因為中共國家電網成為NGCP的大股東後,已在輸電線路上安裝了遠端監控系統。

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20日在國會詢問輸電網是否可能被中共遠端中斷,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主席加特里安(Sherwin Gatchalian)引述馬蒂巴格的說法答覆,「考慮到目前電信和軟件方面的技術進步,這是有可能的」。

加特里安還表示,NGCP私有化時已採取了幾項保障措施,在特殊情況下,總統有權下令接管NGCP,並可在24至48小時內恢復供電。不過,該說法並沒有完全消除議員們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漢迪夫洛斯提到相關報導稱,只有外國工程師才能進行故障排除,並實際上控制NGCP的電網,因為該遠端控制系統位於中國南京。加特里安回復,輸電網由菲律賓人控制,操作手冊已翻譯成英文。

參議員理查德·戈登(Richard Gordon)警告稱,菲律賓正在將電網提供給一家在西菲律賓海(中共稱該海域屬於中國南海)與菲律賓存在利益衝突的外國公司,而且「那個國家顯然有霸權野心」。

近年來,中共外資在世界許多地方迅速擴張,包括收購私人公司和房地產,建設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以及投資能源行業。

漢迪夫洛斯在會議上說,中國「納里集團」(Nari Group)已為肯雅、印度尼西亞和泰國的電網提供了遠程控制系統,「這些國家的經驗也可能為我們提供保證或重要的警告教訓」。

中共高調對抗美國,並積極對外擴張,已經暴露了其稱霸野心。中共黨媒曾公開宣稱,「一帶一路」的最終目標就是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