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港高院判禁蒙面法违宪 北京跳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新闻看点】港高院判禁蒙面法违宪  北京跳脚(2019/11/19)(总第464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在长时间围困理工大学后,截止到今天(11月19日)下午3点,香港警方一共在理大及附近地区拘捕或登记了大约1100人。警方称,其中大约900人被拘捕,大约200名未成年人被警方登记了个人资料。被拘捕的人中,包含47位教职员,但警方没有回应拘捕教职员的罪名是什么。

昨天,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林郑月娥10月5日推出的“禁蒙面法”违反《基本法》。香港警方随即表示,按照法庭裁决,立刻暂停执行“禁蒙面法”。外界认为,林郑和香港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幕后主使习近平也被煽了耳光。不过高法的裁决引起了中共的批评,所以也有人担心,中共可能会对香港司法进行干预,废止司法独立。

高院裁决

香港高院的判词表示,裁定“紧急法”赋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任何“危害公安”的情况下可立法,是违反《基本法》中涉及行政长官、立法会及行政会议职权的规定。因此这部分属于“违宪”,但对于“紧急法”是不是违宪,法院不做裁断。

法官认为,“禁蒙面法”部分条文,包括在未经批准集结、合法集会与合法游行下禁止蒙面的条文,以及警方有权在公众地方,要求有关人士除去蒙面物品等,“超乎合理所需”,不符合“相称性验证标准”。

法官认定,通过“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超越了“紧急法”赋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权力。而且限制了《基本法》所赋予香港市民的权利,所以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法官裁定的违宪之处,不是一条两条,而是足足九条相关条文。

律政司署理高级助理法律政策专员乐逢源表示,如果某法例被裁定违宪,政府就不能按该法例执法。

高院法官“值得嘉奖”

高院法官们的勇气实在令人佩服。其实秉持专业原则、依法断案,这是法官的天职。但是现在香港的情势不同,白色恐怖之下,香港已经被中共用鲜血染成了红色。能够坚守做人的原则已经实属不易,何况还要违逆上意,更需要一定的气魄。

纽约执业律师李进进认为,香港高院的判决“是正确的”。他对自由亚洲表示,香港是继承了英国的法律,虽然没有成文宪法,但它有很多判例法。根据英文的报导,这些法律中包含着一个原则:制定一个规则要达到平衡。法院判决的意思是,“禁蒙面法”超越了这样一个法治的原则。

大家知道,港府推出“禁蒙面法”,它只是不许民众蒙面,对警察却没有约束。警察执法时,特别是实施暴力时都在蒙面,甚至连警号和相关证件都没有。很显然,“禁蒙面法”是一个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恶法。

法政汇思成员、大律师苏俊文表示,港府当初制定“禁蒙面法”太过仓促,没有做好法律方面的研究,以致被法庭裁定违宪。他批评港府仓促立法就是为了打压民众,作法令人担忧。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大律师吴霭仪认为,香港司法系统的压力应该是相当大的。“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仍然依据基本法作出裁决,并没有因为畏惧北京施压而违背香港司法系统的原则”,香港高院法官的作法“值得嘉奖”。

林郑开了天大的玩笑

法官的裁决,等于告诉世界,林郑给香港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大家记得,林郑十一去了北京,回来就被邪魔附体一样,强硬推出了“禁蒙面法”。港府还指示学校公告,学校也不准戴口罩。

无端端推出这么一个东西 ,把人们的怒火烧得更旺了。愤怒之下,许许多多年轻人在随后的周末更是无畏抗争,遍地开花。也是那个周末,香港警方创下了抓捕人数最高纪录。

一个多月的时间,港警在多了一个滥捕的借口之后,抓人更是疯了一样。只要看到有人戴口罩,那就要抓。不管人们是不是在集结,只要3个人在一起,警察就可以破口大骂,动手扯下口罩,押到警署。

港警的暴行,肆无忌惮地抓人,激起了无数人的仇恨。人们在惦记着那些被抓的“手足”,是否被虐待、被性侵、被轮奸、被高处抛尸、被投尸入海⋯⋯

对手足的牵挂,使他们不能安下心来,不能偏安一隅。对手足的爱,促使他们必须走上街头抗争,既是为自己,也是为手足。

如今港警还在继续围攻理大,很多坚守的孩子都写下了 遗书。立场新闻表示,在他们收到的大量遗书中,孩子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不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也不是“香港人加油”,而是“我爱手足”。

大家知道,昨天警方公布,从6月到昨天,他们抓了4491人。加上今天的数字,警方抓捕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人。最小的11岁,最大的83岁。此外多少年轻人赔上了性命,6-9月的3个月中,警方接获了2537宗尸体个案。其中有多少是被人害死的?有多少是被打死的?他们至今死不瞑目。

林郑这个玩笑开得够大吧!她的罪恶已经罄竹难书了。

北京被香港高院打脸

不过中国有句话:自古木偶不会动,幕后必有牵线人。

林郑虽然是香港特首,但她和她的前任一样,都是北京的傀儡。北京让她怎么做,她就得怎么做。路透社在9月4日曾披露一段林郑的录音,她当时说自己连辞职的权力都没有。

一个连辞职都做不到人,她还有什么自由?表面上是她在指使、纵容港警施暴作恶,实际上她最多是传声筒、复读机。香港被搅乱到今天这种地步,林郑和港警都只是北京手里一根打人的棍子,拿棍子的人在中南海。

就是说,真正的幕后主使是习近平、韩正等这些北京高层。林郑是受命于北京,制定发布“禁蒙面法”。

大家知道 ,十一阅兵第二天,亲共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牵头,召集了多名建制派人士担任顾问,成立了“禁蒙面法推动组”。她们在网上发动联署,并草拟私人条例草案,约见林郑月娥,敦促港府订立“禁蒙面法”。两天后,林郑宣布“禁蒙面法”立即生效 ,中共媒体一片欢呼。

只要稍有理智的人都能看出,这个恶法纯粹是为了打压民众集会和自由表达权力制定的。北京是要步步紧逼,收窄一国两制。中共希望香港人像大陆人一样,在暴政之下做顺民、臣民,做待宰的羔羊,任意收割的韭菜。

但习当局没想到 ,香港人不接受中共暴政,起身反抗更激烈了。更让中共没想到的是,已经血色浓重的香港,香港高院还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法广认为,高院这个裁决,无疑给了香港当局一记响亮的耳光。

但更多人相信,香港高院的巴掌也有隔山打牛的作用,北京的脸也是火辣辣的疼。法广表示,高院的裁决是对北京权威的一种强力挑战。这也正是让北京恨的牙根痒痒。

香港法院没审核权力?

大概是香港高法把中共打疼了,中共又像泼妇一样跳脚骂街了。

港澳办称,香港高法公然挑战全国人大的权威和管治权力。

人大法工委称香港的法律是不是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人大做判断和决定,其他任何机关都没有权力。

中联办也通过官媒发声,说香港的行政机关 、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履行职责时,“应当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

为党叼飞盘的环时总编也是连续发表冷血言论。先是说授权警察“直接发射实弹”,随后又批评香港高院令人失望,说这个裁决会“鼓励暴徒们继续作恶,打击警队止暴制乱的积极性”。

林郑“不评论”

面对中共人大、港澳办、中联办的发声,林郑在记者会上表示,注意到了中央发言。会尊重他们对裁决的关注,但目前无法做具体回应。

林郑称订立“禁蒙面法”,经过“研究、分析、判断”,有“足够法律基础”。还称法庭没有颁布命令,司法复核还在进行中。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也表示,需要时间来研究法院判词,现在不做回应。

林郑当局这么说,看得出是左右为难。作为中共地下党员,“必须服从组织纪律”。这是中共党章要求,林郑不敢违逆。

不过林郑在香港生活多年,毕竟享受过司法独立的好处。虽然是地下党,但她可能也知道,港英时期遗留下来的法律制度具有权威性,必须尊重法庭裁决。

矛盾双方,让林郑有些无所适从。所以说法庭还没做出命令,现在不能说。言外之意就是看看形势发展,到底是法律战胜独裁,还是独裁压制法律。

这说明林郑内心很清楚,中共在践踏法律,破坏香港法治。但是她又恐惧中共的淫威,不敢完全遵从法院裁决。

这也正是建制派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前天批评她的原因。曾钰成对香港01表示,林郑当局对当前香港局势陷入了“两难境地”,根本没有“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策略。从开始就一直拖,“硬不起来,软不下去”。

其实林郑的表现4个字就可以概括:愚蠢无能。

中共会干预司法吗?

放下傀儡林郑不说,就说中共的跳脚表现,引起了各方对中共可能干预司法的关注。行政会议成员、大律师汤家骅表示 ,港府可能会对高院裁决提出上诉。

但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表示,林郑如果上诉,就不是真心解决社会矛盾。“如果她上诉,我们一定会奉陪到底”。

不过人们更担心的是中共人大可能“释法”,推翻法院裁定 。因为香港主权移交后 ,中共人大已经先后有过5次释法。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831决定,曾经引起了长达79天的雨伞运动。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朱凯迪认为 ,中共的讲法“是变相取消香港的违宪审查制度 ,把香港司法机构拉到与中国一样的水平,即党大于法”。

香港大律师公会声明表示,中共人大的说法“在法律上是错误的”。任何言论主张香港法院不能裁定条文是否违反基本法 ,都是在限制香港的独立司法权,破坏基本法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香港最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表示,高等法院的裁定“完全正确”,法工委的声明概念错误,对香港法治有“严重的冲击”。

曾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李柱铭指出,根据1999年的判例,终审法院清楚表明,香港法庭有审核权。中共人大只能释法,不能审判香港的案件,更不存在第二机构可以把香港的独立司法权拿回去给自己用。

一位大陆知名法学家撰文表示,中共人大的说法“既不合乎现代法理原则,也不符合一国两制的初衷”。一国两制里面包括香港法院的司法审查权,如果这样的审查也要中共人大来做,那就等于人大取代了香港法院,明显抵触基本法第158条。一国两制和司法独立就不存在了。

李进进指出,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终审法院可以就基本法有关香港自治范围的规定进行释法。‘禁蒙面法’是属于香港的警察权力,是香港自治范围,不是中央管辖范围,所以不需要人大解释”。

吴霭仪强调,“香港高院的判决中没有任何错误”,他们“针对此事做出了非常精细且清楚的判决”。“如果中共政府坚守‘一国两制’原则的话 ,他们应该实现承诺,尊重香港的司法独立权。”

前两天习近平在巴西的讲话中说 ,“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如今香港法院作出了裁决,习近平还会“坚定支持”?值得关注。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