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拖延谈判 等待弹劾案和大选结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美中仍在“努力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美媒引述官方消息说,北京现在对达成协议态度消极,策略是一边谈判一边等待美国总统弹劾案及明年大选结果。

周一(18日),CNBC驻北京分社社长尤妮丝‧尹(Eunice Yoon)发推文说,她从政府人士获悉,在川普(特朗普)表明不撤关税之后,中方对达成贸易协议态度悲观。推文还说,北京目前的策略是边谈判边等待,希望美国总统弹劾案或明年大选出现对中方有利的情况。同时,中共以支撑中国经济为第一要务。

该媒体报导时还引述消息称,中方正在认真关注美国的政治局势,包括弹劾案听证和总统大选。中方官员认为,现在不清楚几个月后情况是否有变化,倒不如等到事情有个结果。

上述消息并无美中官方出面证实。自美中贸易开打以来,双方外围舆论战一直不断。中共经常对外放风,释放有利北京的舆论,或隐晦的向川普提高要价。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多次表示,有关美中贸易战不要相信“匿名消息”,只以川普和经济领域高官的公开表态为准。

据中共商务部周日(17)通告,中美贸易谈判主将刚刚通话,双方围绕第一阶段协议的“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并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

10月初的华盛顿谈判后,川普宣布达成原则性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承诺每年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不过后续消息显示,中方不但不愿兑现承诺,还添加了撤销关税等条件。

日前中共官方突然宣布,美中双方已同意“分阶段取消已加征关税”。但美国高级官员随即强烈反对,并指控中方打舆论战。川普也公开表示,只是中方希望取消部分关税,但他并没有同意。外界形容,川普给北京“泼了一盆冷水”。

港媒分析,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障碍,包括采购农产品和撤销关税方面的分歧,以及双方非常低的互信度。

美中原计划11月中旬由双方首脑签署协议,但计划已经被迫搁浅。日前白宫官员表示,协议也可由双方部长级官员出面签署,显示美方对协议的期望值已经降低。

川普于11月12日在纽约发表经济贸易演说时称,中方希望达成协议,但美方将最终决定要不要签署。他警告说,如果无法达成协议,美方将继续提高关税。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