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被取消议员参选:这是北京的死命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今天(10月29日)被正式通知取消参选区议员的资格,引起外界广泛关注。黄之锋对媒体表示,他早前已三次说明自己没有“港独”主张,但选举主任仍多番曲解他的政治主张,这说明取消他的参选资格是北京的死命令。

黄之锋今天早上在脸书上表示,已收到选举主任蔡亮提名无效的通知。他强烈谴责政府进行政治筛选和审查,剥夺他参选的权利,指事件反映出选举主任已经“沦为思想警察”。

黄之锋10月4日报名参选港岛海怡西选区区议员,他曾两次被原选举主任来信询问,要求说明其政治立场,但一直未获回复。直到24日,选举委员会举行候选人简介会,黄之锋仍未被确认候选人资格。

当天,政府宣布原选举主任“因病休假”,并调换油尖旺民政专员蔡亮接任黄之锋所在选区的选举主任。

蔡亮曾担任过港府驻北京办事处助理主任。

25日,蔡亮再次要求黄之锋解释其政治立场。黄之锋批评当局“借故拖延”,质疑选举主任面临北京和港府的压力,意图DQ取消他的参选资格。

黄之锋29日下午在金钟公民广场对媒体表示,早前他已三次回信表明自己不支持“港独”,但选举主任仍多番曲解他的政治主张,这唯一说明DQ(取消资格)他是北京的死命令和政治任务。

他还表示,港府意图杀一儆百,但他觉得不会成事,反而会激发更多港人投入抗争,他希望选民都投票给民主派。

黄之锋说:“在香港,我们不只要争取双普选,更要争取在三选举中有三真普选,无论是特首的小圈子选举、立法会选举的功能组别或区议会选举。现首次出现DQ候选人,说明高度自治、公平竞争、公务员政治中立,这些我们所相信的核心价值已经名存实亡。”

香港这次区议会选举有近1100名候选人,竞逐450多个区议员席位。新一届选举预定于11月24日举行。泛民主派在各区都有人报名参选,除了黄之锋外,其他人都有参选资格。

黄之锋被取消参选区议员的资格,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曾被当局以宣誓不符合基本法而遭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长毛”梁国雄对美国之音表示,港府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在酝酿《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敏感时刻,取消在国际上,尤其是在美国政界有相当影响力的黄之锋的区议会参选资格,表明中共当局不惜进一步损害香港的选举制度,也要阻止中共不喜欢的人参选。

他说:“2016年已经是这样了(取消梁天琦和陈浩天参选资格),也把我DQ了,我当选了也给取消资格了。所以你说,在香港的选举,不单是在制度上已经是一个残破的选举,现在还在这么残破的基础上,还要再烂下去。”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同时身兼港岛南区区议员的区诺轩也表示,选举主任以黄之锋的政治观点来取消他的参选资格,显示这个选举制度极不公平。

黄之锋9月17日曾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呼吁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他在听证会上表示,近期发生的事件令观察家感到香港的“一国两制”正危险地迈向“一国一制”。目前的情况表明,北京完全无法理解,更不用说治理自由社会了。

他确信2019年将成为一个分水岭,希望历史学家能够庆祝美国国会站在人权和民主方面的香港人一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黄之锋:香港正迈向“一国一制” 坦克进城并非不可能
相关链接:黄之锋被捕前谈“港独”表态:愿与习近平见面
相关链接:黄之锋抵台透露3件大事:由习近平决定而非林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