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被捕前谈“港独”表态:愿与习近平见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0日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今天(8月30日)早上,突然在街上被香港警方秘密抓捕,据悉被控三项罪名。黄之锋被捕前曾在推特上发文,希望与习近平直接面对面的会晤。他还对美媒表示,自己并不主张香港独立,“我们只是在争取自由选举的根本权利”。

“香港众志”脸书今天早上发布消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于早上约7时30分前往海怡半岛地铁站途中,在众目睽睽下于街道突然被推上私家车被捕。他现被押往湾仔警署总部,据闻共以三项罪名拘捕。我们会持续关注事件,已有律师到场支援。”

黄之锋是2014年雨伞运动的领袖之一,他也因此被判囚3个月,上诉后改判2个月,今年6月17日他才从监狱获释。黄之锋出狱后第一天就加入反送中抗争行列。

5年前的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香港政制改革的决定,被指关上香港普选政改之门,遭到港人强烈反对,并引发雨伞运动,港人强烈要求双真普选。反送中运动自6月爆发以来,港人要求双真普选的呼声再次响遍港岛。

黄之锋在此次被捕前曾在推特上发文,希望与习近平直接和面对面的会晤。

8月17日,他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他并不主张香港独立,他们寻求的只是香港的自由选举。

黄之锋说,习近平主席应该到香港来与抗议者会晤,不仅仅是与我见面,他应该走到抗议者中间,与他们对话。我们会向他表达香港的声音。

他认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只是代理人,真正的决策者是习近平。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也多次呼吁习近平与香港抗议者对话,他在15日的推文中称:“如果习主席可以与示威者直接面谈,那香港问题就会获得一个圆满愉快的结局。我毫无疑问!”

当天,川普又对媒体表示,他不想看到香港出现暴力镇压。“如果他(习近平)跟示威者坐下来聊15分钟,我相信一切都会解决。我知道这不是他的行事风格,但我觉得不会是个坏主意。”

BBC的报导称,川普还透露,与习近平已约定通电话。

在川普总统说这番话之前,北京已调派大批武警装甲车在深圳边境集结,大有出兵香港武力镇压的意味。

黄之锋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向香港派驻部队并不能让抗议者禁声。这很不合适。现在大家应该意识到“天安门大屠杀”也可能会在香港重演,所以世界领导人应该支持香港民众,与他们站在一起。

对于中共官方媒体将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说成是“颜色革命”等,黄之锋说,“我们只是在争取自由选举的根本权利。……那样的指责很没有意思。”

他希望香港人可以自由地决定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包括领导人,而不是由北京指定。

黄之锋明确表示,“我自己并不主张香港独立。”

黄之锋被捕前,8月29日晚,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准备前往日本时,在香港机场被捕。

当天,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及“光复元朗”申请人钟健平,相继于佐敦及大埔遇袭。

与此同时,民阵申请的8月31日集会游行已收到警方的反对通知书。岑子杰表示,将会向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

香港01日前援引建制派消息称,港府短期内都不可能回应民间五大诉求,而且敲定策略与示威者打消耗战,仍以警方暴力应对示威行动,每次游行或集会都拘捕示威者,能多抓就多抓,直至示威行动平息为止。

台媒《镜周刊》28日爆料,中共国家安全部的机密文件指出,国安单位要逮捕2、3名美籍、台籍人士,栽赃为香港反送中的“幕后黑手”,以求在本月底前平息事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