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引发内斗加剧 学者:撤林郑消息代表北京某势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4日讯】日前英媒报导,北京有意任命“临时港首”替换林郑月娥,但中共外交部立即“辟谣”,令外界难辨真假。有香港学者称,这可能是北京“某派势力”的放风之作。该说法似乎显示,中共内部就林郑是否下台存在重大分歧。

23日,香港特首办公室回应有关北京计划替换林郑的报导时表示,“不评论揣测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下午则在例行记者会上宣称,这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

当日早些时候,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报导,北京正考虑用“临时行政长官”取代林郑,人选包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以及前香港财政司及政务司长唐英年。消息还称,如果习近平做出决定,就将于明年3月中共“两会”前任命继任者,以接续林郑本应2022年结束的任期。

当晚,港府下辖的官媒香港电台引述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蔡子强分析,撤换林郑可能代表“北京某方势力”的想法,但北京当局“应该不至于”做出破坏香港《基本法》的安排。

蔡子强表示,是否会出现提前撤换特首的情况,变数很多。但根据以往经验,前特首董建华是在《基本法》23条立法风波平息一段时间后才下台。

在董建华任内,中共2003年强推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抗议,立法被迫搁置。到2005年董建华才请辞,提前两年结束任期。按照香港《基本法》,董建华下台后,由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署任行政长官,直至选出新行政长官。

蔡子强认为,如果北京任命临时特首替代林郑,而非由政务司长署任特首,这种做法违背现有宪制,会造成国际上的强烈反响。而中共领导人一直重申依照香港《基本法》办事,因此不排除有关报导的部分内容有“混淆之处”。

目前《金融时报》相关报导的真实性无从验证,而中共官方的“辟谣”也难以令人信服。中共执政向来是暗箱操作,在做出决定之前往往极力掩盖。

8月初,海外曾传出中共即将在香港戒严的消息,中共外交部立即宣称是“用心险恶的谣言”。不过,外媒数天后即实拍证实万名武警已在深圳集结。北戴河会议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突然访美,也被认为可能是就出兵香港试探美国口风。

对于北京替换林郑的传言,观察人士指,如果真是代表“北京某方势力的想法”,可能意味着中共高层就此事意见分裂,才会有人希望借放风左右政局。

目前香港人向北京讨还民主自治,并喊出“天灭中共”,当局已经很难回头。中共近期一再升级香港的红色恐怖,外界多认为应是北京的整体决策。但是香港多年局势动荡,也被指带有中共权斗因素。中共港澳系统历来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地盘,香港社会多次出现矛盾激化,被认为有江派设局给习近平挖坑的意图。

9月初曾有人对《大纪元》爆料称,习近平亲信绕过港澳系统,直接向林郑传达习指示,引发港澳系统不满。日前《苹果日报》评论指,这次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每到局势缓和之际,就有人制造警方或黑社会的暴力事件激怒港人,让局势继续恶化,应该是介入香港的某派政治势力所为。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