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引發內鬥加劇 學者:撤林鄭消息代表北京某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4日訊】日前英媒報導,北京有意任命「臨時港首」替換林鄭月娥,但中共外交部立即「闢謠」,令外界難辨真假。有香港學者稱,這可能是北京「某派勢力」的放風之作。該說法似乎顯示,中共內部就林鄭是否下台存在重大分歧。

23日,香港特首辦公室回應有關北京計劃替換林鄭的報導時表示,「不評論揣測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下午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

當日早些時候,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匿名知情人士報導,北京正考慮用「臨時行政長官」取代林鄭,人選包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以及前香港財政司及政務司長唐英年。消息還稱,如果習近平做出決定,就將於明年3月中共「兩會」前任命繼任者,以接續林鄭本應2022年結束的任期。

當晚,港府下轄的官媒香港電台引述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撤換林鄭可能代表「北京某方勢力」的想法,但北京當局「應該不至於」做出破壞香港《基本法》的安排。

蔡子強表示,是否會出現提前撤換特首的情況,變數很多。但根據以往經驗,前特首董建華是在《基本法》23條立法風波平息一段時間後才下台。

在董建華任內,中共2003年強推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上街抗議,立法被迫擱置。到2005年董建華才請辭,提前兩年結束任期。按照香港《基本法》,董建華下台後,由香港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署任行政長官,直至選出新行政長官。

蔡子強認為,如果北京任命臨時特首替代林鄭,而非由政務司長署任特首,這種做法違背現有憲制,會造成國際上的強烈反響。而中共領導人一直重申依照香港《基本法》辦事,因此不排除有關報導的部份內容有「混淆之處」。

目前《金融時報》相關報導的真實性無從驗證,而中共官方的「闢謠」也難以令人信服。中共執政向來是暗箱操作,在做出決定之前往往極力掩蓋。

8月初,海外曾傳出中共即將在香港戒嚴的消息,中共外交部立即宣稱是「用心險惡的謠言」。不過,外媒數天後即實拍證實萬名武警已在深圳集結。北戴河會議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突然訪美,也被認為可能是就出兵香港試探美國口風。

對於北京替換林鄭的傳言,觀察人士指,如果真是代表「北京某方勢力的想法」,可能意味著中共高層就此事意見分裂,才會有人希望借放風左右政局。

目前香港人向北京討還民主自治,並喊出「天滅中共」,當局已經很難回頭。中共近期一再升級香港的紅色恐怖,外界多認為應是北京的整體決策。但是香港多年局勢動盪,也被指帶有中共權鬥因素。中共港澳系統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香港社會多次出現矛盾激化,被認為有江派設局給習近平挖坑的意圖。

9月初曾有人對《大紀元》爆料稱,習近平親信繞過港澳系統,直接向林鄭傳達習指示,引發港澳系統不滿。日前《蘋果日報》評論指,這次反送中運動爆發至今,每到局勢緩和之際,就有人製造警方或黑社會的暴力事件激怒港人,讓局勢繼續惡化,應該是介入香港的某派政治勢力所為。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