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租所罗门岛屿75年 意欲何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9日讯】中共国有企业“森田企业集团”9月22号与所罗门群岛签属一份秘密协议,租下该国的图拉吉岛和它附属的周边岛屿的独家开发权,租期长达75年,而且可以续约。评论认为,这是中共新版本的东进“一带一路”,但作用不大。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9月16号与台湾断交,与北京建交。中共立即在一周内,和所罗门群岛签署租岛密约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7号报导,中共国有企业“森田企业集团”(China Sam Enterprise Group)在9月22号与所罗门群岛秘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租下隶属所罗门群岛的图拉吉岛和它附属周边岛屿的独家开发权,租期长达75年,而且可续约。

协议内容是所罗门群岛将整个图拉吉岛及周边岛屿租给“森田企业”,用于“经济特区或适合任何开发的任何其它产业”的开发。

这份协议包括建设一个渔业基地、一个运营中心,以及建设或增强机场设施。协议还提到,虽然所罗门群岛至今并未发现石油或天然气资源,但是“森田”有意建设一个“油气码头”。

报导说,这显示了中共在图拉吉岛有建设军民两用基础设施的可能性。

图拉吉岛曾是英国在这个海域的战略总部,也曾是所罗门群岛的首府。二战时期,该岛也是日本的太平洋战略总部,岛上的天然深水港使它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台湾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宋学文:“美国跟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第一岛链跟第二岛链的战略竞争的,刚好就在那一个所罗门岛附近。它有战略的意涵,是美中竞争的战略。”

报导指出,中共的投资已引发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担忧。中共很可能借此机会将势力扩张至南太平洋岛链,以便让它的舰队、飞机以及它的全球定位系统等获得军事立足点。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把图拉吉岛租下来,而且是长期租用。这应该是它向外进行军事扩张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它想在那个地方,将来服务于中共远洋的海空军。很可能它可以作为海空军的补给,或者说是远洋通讯,或者说是服务于航空、太空等等。这些都有可能。”

图拉吉岛的居民对这个租赁密约感到震惊和愤怒,他们担心中共会把这个岛变成一个军事基地。

蓝述:“如果一旦它真正把这个岛作为军事用途的话,除了军事补给以外,如果把它作为情报用途的话,这个地方很可能对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事合作,起到一定的监视作用。”

中共对所罗门群岛的渗透,包括签署租岛协议,台湾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宋学文分析说,除了所罗门群岛的战略位置外,它还是中共新版本的“一带一路”向东边的延伸。

宋学文:“‘一带一路’都是往西边走,而这个是往东边走,所以有部分的学者称它为新版本。中国(共)想要借着这个来削弱、减少澳大利亚在这个地区的主导,但是我个人认为它的能量还没有这么大。”

随着金援外交的蔓延,中共将自身的腐败也带到与它新建交的国家。报导指出,根据美国官员的陈述,中共多年来一直在用金钱、礼物去贿赂所罗门群岛的政客,在一个全国议会只有50名成员、人口只有60万的贫穷国家,不需要花太多的金钱与力量就能使国会支持中共。

对于贪图中共钱财而与中共建交的所罗门群岛,台湾战略模拟学会研究员何澄辉曾警告说,中共想利用所罗门群岛,建立它所要的一些战略要地,也是在消化中国产业的部分产能,建立通讯、港口、铁路、公路等交通建设。这可能会导致所罗门群岛也像斯里兰卡一样, 陷入因债务危机而将国家领土移交给中共的陷阱中。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