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租所羅門島嶼75年 意欲何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中共國有企業「森田企業集團」9月22號與所羅門群島簽屬一份秘密協議,租下該國的圖拉吉島和它附屬的周邊島嶼的獨家開發權,租期長達75年,而且可以續約。評論認為,這是中共新版本的東進「一帶一路」,但作用不大。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9月16號與臺灣斷交,與北京建交。中共立即在一週內,和所羅門群島簽署租島密約

美國《紐約時報》10月17號報導,中共國有企業「森田企業集團」(China Sam Enterprise Group)在9月22號與所羅門群島秘密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租下隸屬所羅門群島的圖拉吉島和它附屬周邊島嶼的獨家開發權,租期長達75年,而且可續約。

協議內容是所羅門群島將整個圖拉吉島及周邊島嶼租給「森田企業」,用於「經濟特區或適合任何開發的任何其它產業」的開發。

這份協議包括建設一個漁業基地、一個運營中心,以及建設或增強機場設施。協議還提到,雖然所羅門群島至今並未發現石油或天然氣資源,但是「森田」有意建設一個「油氣碼頭」。

報導說,這顯示了中共在圖拉吉島有建設軍民兩用基礎設施的可能性。

圖拉吉島曾是英國在這個海域的戰略總部,也曾是所羅門群島的首府。二戰時期,該島也是日本的太平洋戰略總部,島上的天然深水港使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臺灣中正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美國跟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第一島鏈跟第二島鏈的戰略競爭的,剛好就在那一個所羅門島附近。它有戰略的意涵,是美中競爭的戰略。」

報導指出,中共的投資已引發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擔憂。中共很可能藉此機會將勢力擴張至南太平洋島鏈,以便讓它的艦隊、飛機以及它的全球定位系統等獲得軍事立足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把圖拉吉島租下来,而且是長期租用。這應該是它向外進行軍事擴張的全球戰略的一部分。它想在那個地方,將來服務於中共遠洋的海空軍。很可能它可以作為海空軍的補給,或者說是遠洋通訊,或者說是服務於航空、太空等等。這些都有可能。」

圖拉吉島的居民對這個租賃密約感到震驚和憤怒,他們擔心中共會把這個島變成一個軍事基地。

藍述:「如果一旦它真正把這個島作為軍事用途的話,除了軍事補給以外,如果把它作為情報用途的話,這個地方很可能對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軍事合作,起到一定的監視作用。」

中共對所羅門群島的滲透,包括簽署租島協議,臺灣中正大學國家安全中心主任、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分析說,除了所羅門群島的戰略位置外,它還是中共新版本的「一帶一路」向東邊的延伸。

宋學文:「『一帶一路』都是往西邊走,而這個是往東邊走,所以有部分的學者稱它為新版本。中國(共)想要藉著這個來削弱、減少澳大利亞在這個地區的主導,但是我個人認為它的能量還沒有這麼大。」

隨著金援外交的蔓延,中共將自身的腐敗也帶到與它新建交的國家。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官員的陳述,中共多年來一直在用金錢、禮物去賄賂所羅門群島的政客,在一個全國議會只有50名成員、人口只有60萬的貧窮國家,不需要花太多的金錢與力量就能使國會支持中共。

對於貪圖中共錢財而與中共建交的所羅門群島,臺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曾警告說,中共想利用所羅門群島,建立它所要的一些戰略要地,也是在消化中國產業的部分產能,建立通訊、港口、鐵路、公路等交通建設。這可能會導致所羅門群島也像斯里蘭卡一樣, 陷入因債務危機而將國家領土移交給中共的陷阱中。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