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14年拒入八宝山 赵紫阳骨灰18日葬民间墓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8日讯】已故近15年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与夫人的骨灰,已于18日安葬在北京郊区一幅民间墓地。赵于2005年去世,因家属不同意其骨灰安葬在八宝山,多年来一直遭中共刁难,以各种理由不让赵的骨灰入土。

10月18日,《香港电台》报导说,在去世近15年之后,赵紫阳的骨灰终在当日下午获准安葬在北京一个民间墓地。赵紫阳的子女包括赵大军、赵二军、王雁南和赵五军等人,带同父母的骨灰,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天寿园”墓地,安葬仪式大约进行了1小时。

消息透露,赵紫阳墓地位处天寿园的尽头。墓碑设计低调简单,没有悼文、照片和塑像,仅刻有“赵紫阳梁伯琪之墓”、“子女敬立”、“二零一九年十月”等字眼。

赵紫阳安葬期间,有中共公安和便衣人员在墓地外围戒备,阻挠境外传媒采访拍摄。

赵紫阳与夫人的骨灰已于18日安葬在北京郊区天寿园墓地,天寿园是一座背靠与明十三陵的皇家园林式陵园。(微博图片)

港媒曾援引赵紫阳另一个儿子赵五军说,官方想将赵的骨灰安葬在八宝山,但家人希望把骨灰葬在一个公众坟场,他们不想父亲身后与政治或任何官衔有一丝关联,只想要一个低调和家庭的普通葬礼。

10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百岁冥诞,有出版业者推出三册《赵紫阳传》。(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按中共惯例,中共高官去世后都要入葬八宝山。但拒绝入葬八宝山的不只是赵紫阳。包括刘伯承、华国锋、胡耀邦、等人,生前的遗嘱也明确表示不进八宝山。

毛泽东的秘书李锐生前也交待家人,死后不开追悼会,不覆盖党旗,不进八宝山。2019年2月,李锐过世后,其遗体被“绑”进了八宝山,并覆盖了中共党旗。

对于一些中共高官为何不进八宝山,外界有多种分析。一是,这些官员都曾身居中共权势高位,都曾经历中共党内残酷的斗争,深知中共的邪恶本质。他们不进八宝山,因为不想与中共的邪恶集团同流合污,预见到将来中共会被人民抛弃。

二是,有的高官身在高位时,为了自己和中共的私利,犯下了惊天的罪恶,害怕将来被人民清算,自己被挫骨扬灰。所以不敢进八宝山。中共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和毛泽东就被认为属于后者。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