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14年拒入八寶山 趙紫陽骨灰18日葬民間墓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已故近15年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與夫人的骨灰,已於18日安葬在北京郊區一幅民間墓地。趙於2005年去世,因家屬不同意其骨灰安葬在八寶山,多年來一直遭中共刁難,以各種理由不讓趙的骨灰入土。

10月18日,《香港電台》報導說,在去世近15年之後,趙紫陽的骨灰終在當日下午獲准安葬在北京一個民間墓地。趙紫陽的子女包括趙大軍、趙二軍、王雁南和趙五軍等人,帶同父母的骨灰,來到位於北京昌平區的「天壽園」墓地,安葬儀式大約進行了1小時。

消息透露,趙紫陽墓地位處天壽園的盡頭。墓碑設計低調簡單,沒有悼文、照片和塑像,僅刻有「趙紫陽梁伯琪之墓」、「子女敬立」、「二零一九年十月」等字眼。

趙紫陽安葬期間,有中共公安和便衣人員在墓地外圍戒備,阻撓境外傳媒採訪拍攝。

趙紫陽與夫人的骨灰已於18日安葬在北京郊區天壽園墓地,天壽園是一座背靠與明十三陵的皇家園林式陵園。(微博圖片)

港媒曾援引趙紫陽另一個兒子趙五軍說,官方想將趙的骨灰安葬在八寶山,但家人希望把骨灰葬在一個公眾墳場,他們不想父親身後與政治或任何官銜有一絲關聯,只想要一個低調和家庭的普通葬禮。

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百歲冥誕,有出版業者推出三冊《趙紫陽傳》。(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按中共慣例,中共高官去世後都要入葬八寶山。但拒絕入葬八寶山的不只是趙紫陽。包括劉伯承、華國鋒、胡耀邦、等人,生前的遺囑也明確表示不進八寶山。

毛澤東的祕書李銳生前也交待家人,死後不開追悼會,不覆蓋黨旗,不進八寶山。2019年2月,李銳過世後,其遺體被「綁」進了八寶山,並覆蓋了中共黨旗。

對於一些中共高官為何不進八寶山,外界有多種分析。一是,這些官員都曾身居中共權勢高位,都曾經歷中共黨內殘酷的鬥爭,深知中共的邪惡本質。他們不進八寶山,因為不想與中共的邪惡集團同流合污,預見到將來中共會被人民拋棄。

二是,有的高官身在高位時,為了自己和中共的私利,犯下了驚天的罪惡,害怕將來被人民清算,自己被挫骨揚灰。所以不敢進八寶山。中共第一任總理周恩來和毛澤東就被認為屬於後者。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