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新传记问世 披露因何受严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10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百岁冥诞,有出版业者推出三册《赵紫阳传》,书中透露赵紫阳曾向中共15大写信为六四平反。15大前,当局突然对赵采取了严厉的管制措施,起因就是赵为六四平反的这封信。

赵紫阳百岁冥诞出3卷本记传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百岁冥诞之际,有业者以《中国青年报》知名记者卢跃刚著作、以“一位失败改革家的一生”为副题,推出三册《赵紫阳传》。书中提到,为“六四”平反,是赵紫阳的夙愿。

中央社消息称,赵紫阳自1980年进入中央,从主管财经到副总理、到总理,并在担任总理期间,开始主导邓小平交下的政治体制改革任务。

1987年胡耀邦下台后,赵紫阳接替,在中共第13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提出邓小平拍板同意的政治体制改革内容。

1995年4月10日,陈云去世,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去世,中共15大于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召开。对赵紫阳来说,邓陈两位元老、也是“六四”镇压最重要的决策者去世无疑是个机会。

赵紫阳原请人代他起草给15大关于“六四”问题的意见书,意见书初稿拿出来后不满意,他就亲自动手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当时的武装镇压虽然迅速地平息了事态,但全中国都为当时的那种决策和行动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由于这一事件的影响,还使13大开始的政治改革中途夭折,政治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以至在经济上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出现种种社会弊端迅速滋长蔓延,社会矛盾加剧,党内外腐败惩而不止、愈演愈烈的严重情况。

信中还说,当时学生中的多数是要求惩治腐败和促进政治改革的,并不是要推翻共产党,颠覆共和国。如果我们不把学生的行动视为“反党反社会主义”,而接受他们的合理要求,采取耐心的协商、对话、疏导,事态是可以平息下去的。

对于“六四”事件的重新评价问题,迟早是要解决的。即使时间拖得再久,人们也不会淡忘掉的。

据报导,中共15大前,当局突然对赵采取了严厉的管制措施,取消一年一度外地“放风”和正常会客历时时间比以往更长,起因就是赵为“六四”平反的这封信。

赵紫阳子女撰文记录赵的一生

11月14日,其子女以“赵家兄妹”名义为其撰文,文章记录了赵紫阳的一生。

文章说,出生于河南北部农家的赵紫阳,看不得别人受苦,对剥削、压迫有着本能的仇视,他看不得不公不义,对苦难、人权有着天生的敏感。80年代他曾说:“如果我们国家的人权不如人,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

对于权力,赵紫阳有不同的理解,他认为,“天下是大家的,我们是为大家办事的。”他一生临渊履冰,言行谨慎。但在泰山压顶时,却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他说,因为“我们欠老百姓太多,我们正在还债!”因此要进行改革,以及为什么改革要从农村开始。

赵紫阳曾在闲谈时说:“胆小的人有原则。”他说的胆小的人,是指不敢肆意而为的人。在众所皆知的那件事(六四镇压)上,他是一个“胆小的人”,他选择了苦路,他惧怕那悠悠后世的骂名。

文章最后说,赵紫阳历经中共建政、饥荒、文革、改革开放、八九的痛楚以及晚年的沉思,如今这一切早已是过眼云烟。唯有他以最后的行为,向中共党人发出的呼吁,仍在回响:我们希望改变中国,希望改变世界,为什么我们不能改变一下自己呢?

赵紫阳被民间视为中共内部的开明派,在1989年“六四”学运时,因反对中共向民众开枪,“六四”事件后被免去一切职务,软禁在家15年后去世。

赵紫阳与妻子的骨灰目前仍安放在寓所,每逢祭日及清明节等,各地维权人士及赵的旧部属都会到其位于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拜祭。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