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新傳記問世 披露因何受嚴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百歲冥誕,有出版業者推出三冊《趙紫陽傳》,書中透露趙紫陽曾向中共15大寫信為六四平反。15大前,當局突然對趙採取了嚴厲的管制措施,起因就是趙為六四平反的這封信。

趙紫陽百歲冥誕出3卷本記傳

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百歲冥誕之際,有業者以《中國青年報》知名記者盧躍剛著作、以「一位失敗改革家的一生」為副題,推出三冊《趙紫陽傳》。書中提到,為「六四」平反,是趙紫陽的夙願。

中央社消息稱,趙紫陽自1980年進入中央,從主管財經到副總理、到總理,並在擔任總理期間,開始主導鄧小平交下的政治體制改革任務。

1987年胡耀邦下台後,趙紫陽接替,在中共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中,提出鄧小平拍板同意的政治體制改革內容。

1995年4月10日,陳雲去世,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去世,中共15大於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召開。對趙紫陽來說,鄧陳兩位元老、也是「六四」鎮壓最重要的決策者去世無疑是個機會。

趙紫陽原請人代他起草給15大關於「六四」問題的意見書,意見書初稿拿出來後不滿意,他就親自動手寫了一封信。信中提到,當時的武裝鎮壓雖然迅速地平息了事態,但全中國都為當時的那種決策和行動付出了不小的代價。

由於這一事件的影響,還使13大開始的政治改革中途夭折,政治體制改革嚴重滯後。以至在經濟上改革開放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出現種種社會弊端迅速滋長蔓延,社會矛盾加劇,黨內外腐敗懲而不止、愈演愈烈的嚴重情況。

信中還說,當時學生中的多數是要求懲治腐敗和促進政治改革的,並不是要推翻共產黨,顛覆共和國。如果我們不把學生的行動視為「反黨反社會主義」,而接受他們的合理要求,採取耐心的協商、對話、疏導,事態是可以平息下去的。

對於「六四」事件的重新評價問題,遲早是要解決的。即使時間拖得再久,人們也不會淡忘掉的。

據報導,中共15大前,當局突然對趙採取了嚴厲的管制措施,取消一年一度外地「放風」和正常會客歷時時間比以往更長,起因就是趙為「六四」平反的這封信。

趙紫陽子女撰文記錄趙的一生

11月14日,其子女以「趙家兄妹」名義為其撰文,文章記錄了趙紫陽的一生。

文章說,出生於河南北部農家的趙紫陽,看不得別人受苦,對剝削、壓迫有着本能的仇視,他看不得不公不義,對苦難、人權有着天生的敏感。80年代他曾說:「如果我們國家的人權不如人,是無論如何說不過去的。」

對於權力,趙紫陽有不同的理解,他認為,「天下是大家的,我們是為大家辦事的。」他一生臨淵履冰,言行謹慎。但在泰山壓頂時,卻是咬定青山不放鬆。

他說,因為「我們欠老百姓太多,我們正在還債!」因此要進行改革,以及為什麼改革要從農村開始。

趙紫陽曾在閒談時說:「膽小的人有原則。」他說的膽小的人,是指不敢肆意而為的人。在眾所皆知的那件事(六四鎮壓)上,他是一個「膽小的人」,他選擇了苦路,他懼怕那悠悠後世的罵名。

文章最後說,趙紫陽曆經中共建政、饑荒、文革、改革開放、八九的痛楚以及晚年的沉思,如今這一切早已是過眼雲煙。唯有他以最後的行為,向中共黨人發出的呼籲,仍在迴響:我們希望改變中國,希望改變世界,為什麼我們不能改變一下自己呢?

趙紫陽被民間視為中共內部的開明派,在1989年「六四」學運時,因反對中共向民眾開槍,「六四」事件後被免去一切職務,軟禁在家15年後去世。

趙紫陽與妻子的骨灰目前仍安放在寓所,每逢祭日及清明節等,各地維權人士及趙的舊部屬都會到其位於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拜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