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后首次集会 13万人塞爆中环挺香港人权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周一(14日),香港人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集会,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严厉的版本,主办方宣布超过13万人参加。这是港府强推《禁蒙面法》后首次批准的集会,但仍有不少参与者戴口罩或面具出席。

美国国会周二复会,预计将开始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辩论。外界普遍预测将获高票通过,但法案最终版本的力度仍难以确定。香港民间周一发起的集会,名为“香港人权法造势大会”,目的是呼吁美国国会决出“最辣”版本,以期最大限度的遏制中共对港人的血腥镇压。【相关报导:《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再加料 制裁力度加大

集会于晚上7点举行,但在尚未开始,参加者已经站满整个遮打花园,人潮更扩散到会场外围。集会开始后,人潮依然不断涌入会场周边的干诺道、德辅道与金钟道,造成交通中断。

会场内挂有写上“香港警察,蓄意谋杀”的巨型直幡,与会人士纷纷举起手机亮灯,高呼“解散警队,刻不容缓!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并数度合唱“愿荣光归香港”,许多人挥舞着美国国旗,气氛热烈。

晚间8时50分,大会宣布会场集会人数已超过13万人,并表示由于外围游行人群不断移动,因而准确人数无法估计。

集会正式开始前,全场先为在民主抗争期间怀疑“被自杀”的人士默哀。在一片灯海及旗海之中,集会发言人黄小姐(化名)读出宣言。

黄小姐说: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是美国独立宣言提出重要的价值,也是香港人的共同梦想。美国国会提出《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将是重建香港秩序的第一步。美国对香港的关心,让我们知道,我们在这场战争的路上,并不孤单。

集会主办方向美方提出七个愿望,包括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新检视1992年订立的《香港关系法》、通过《保护香港法案》、停止向香港输出人群管制武器等,也希望美方全面调查香港面对的人权打压、不公义、以及民主受侵蚀的现象,及制裁有关人士,对香港赋予适切的人道援助,以及派专员到港检视香港的政治危机。

最后一项,也是目前最为港人关注的,是希望美方协助启动国际司法程序,清算所有侵害人权、滥用酷刑的香港警务人员。

图为14日晚,防暴警察持枪指向集会人群。(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黄小姐说:香港现在正命悬一线,或者有朝一日,坦克车会开进弥敦道,我们不能以血肉之驱抵挡,我们当然会恐惧,但绝不退后,因为我们知道,世界会站在自由的一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会是我们其中一项武器。我们衷心希望美国众议院尽快通过法案,并促请参议院采用最严厉版本的法案。香港人会继续坚守堡垒,联同自由世界一起,守护生命、自由和对幸福的追求。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集会上表示,打压香港民主自由的政府官员、警员,以及肆意取消候选人参选资格的选举主任,都应列于美方制裁名单之上。

黄之锋说:最重要的,是希望香港人继续坚持下去,我们现在是没有放弃的选择,我们都一定会团结一致,绝对不会割席。香港面对警察的谋杀,香港人今天都出来,就证明我们面对《紧急法》,我们即使恐惧,都会站出来。

这次集会已获得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警方要求出席者不得蒙面。集会开始时,主办方也提醒,《禁蒙面法》在此合法集会同样适用,要求出席者自己衡量。但仍有不少集会参加者戴上口罩或面具,台下群众一度高喊“蒙面无罪,立法无理”的口号。

14日晚,香港警方在集会现场抓捕一名男士。(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当晚,警方没有大规模清场,仅派遣防暴警察到场戒备,并在附近的地铁站截查市民。过程中至少一人被捕。亦有报导指,一些警察遭市民斥骂,之后自行离开。

集会于晚上9时10分结束。之后也有黑衣人在周边设置路障,防止警方突击抓捕,也有人损毁附近的闭路电视镜头。不过当晚并无大规模冲突,再次展示了反送中抗议以来,没有警察干预就没有暴力冲突的事实。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逾13万港人遮打集会 促美通过港人权法
【直播回放】10.14 香港遮打花园“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
相关链接:港人集气大会 促美国会审议《港人权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