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後首次集會 13萬人塞爆中環挺香港人權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週一(14日),香港人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最嚴厲的版本,主辦方宣布超過13萬人參加。這是港府強推《禁蒙面法》後首次批准的集會,但仍有不少參與者戴口罩或面具出席。

美國國會週二復會,預計將開始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行辯論。外界普遍預測將獲高票通過,但法案最終版本的力度仍難以確定。香港民間週一發起的集會,名為「香港人權法造勢大會」,目的是呼籲美國國會決出「最辣」版本,以期最大限度的遏制中共對港人的血腥鎮壓。【相關報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再加料 制裁力度加大

集會於晚上7點舉行,但在尚未開始,參加者已經站滿整個遮打花園,人潮更擴散到會場外圍。集會開始後,人潮依然不斷湧入會場周邊的干諾道、德輔道與金鐘道,造成交通中斷。

會場內掛有寫上「香港警察,蓄意謀殺」的巨型直幡,與會人士紛紛舉起手機亮燈,高呼「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並數度合唱「願榮光歸香港」,許多人揮舞著美國國旗,氣氛熱烈。

晚間8時50分,大會宣布會場集會人數已超過13萬人,並表示由於外圍遊行人群不斷移動,因而準確人數無法估計。

集會正式開始前,全場先為在民主抗爭期間懷疑「被自殺」的人士默哀。在一片燈海及旗海之中,集會發言人黃小姐(化名)讀出宣言。

黃小姐說: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是美國獨立宣言提出重要的價值,也是香港人的共同夢想。美國國會提出《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將是重建香港秩序的第一步。美國對香港的關心,讓我們知道,我們在這場戰爭的路上,並不孤單。

集會主辦方向美方提出七個願望,包括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重新檢視1992年訂立的《香港關係法》、通過《保護香港法案》、停止向香港輸出人群管制武器等,也希望美方全面調查香港面對的人權打壓、不公義、以及民主受侵蝕的現象,及制裁有關人士,對香港賦予適切的人道援助,以及派專員到港檢視香港的政治危機。

最後一項,也是目前最為港人關注的,是希望美方協助啟動國際司法程序,清算所有侵害人權、濫用酷刑的香港警務人員。

圖為14日晚,防暴警察持槍指向集會人群。(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黃小姐說:香港現在正命懸一線,或者有朝一日,坦克車會開進彌敦道,我們不能以血肉之驅抵擋,我們當然會恐懼,但絕不退後,因為我們知道,世界會站在自由的一方。《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會是我們其中一項武器。我們衷心希望美國眾議院儘快通過法案,並促請參議院採用最嚴厲版本的法案。香港人會繼續堅守堡壘,聯同自由世界一起,守護生命、自由和對幸福的追求。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集會上表示,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政府官員、警員,以及肆意取消候選人參選資格的選舉主任,都應列於美方制裁名單之上。

黃之鋒說:最重要的,是希望香港人繼續堅持下去,我們現在是沒有放棄的選擇,我們都一定會團結一致,絕對不會割席。香港面對警察的謀殺,香港人今天都出來,就證明我們面對《緊急法》,我們即使恐懼,都會站出來。

這次集會已獲得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要求出席者不得蒙面。集會開始時,主辦方也提醒,《禁蒙面法》在此合法集會同樣適用,要求出席者自己衡量。但仍有不少集會參加者戴上口罩或面具,台下群眾一度高喊「蒙面無罪,立法無理」的口號。

14日晚,香港警方在集會現場抓捕一名男士。(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當晚,警方沒有大規模清場,僅派遣防暴警察到場戒備,並在附近的地鐵站截查市民。過程中至少一人被捕。亦有報導指,一些警察遭市民斥罵,之後自行離開。

集會於晚上9時10分結束。之後也有黑衣人在周邊設置路障,防止警方突擊抓捕,也有人損毀附近的閉路電視鏡頭。不過當晚並無大規模衝突,再次展示了反送中抗議以來,沒有警察干預就沒有暴力衝突的事實。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逾13萬港人遮打集會 促美通過港人權法
【直播回放】10.14 香港遮打花園「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
相關鏈接:港人集氣大會 促美國會審議《港人權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