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下周排程香港法案 参议员:料大比数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4日讯】美国国会周一(14日)将复会,有消息指众议院已将包括《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在内的三项有关香港的提案和动议列为周二的前三项议程。正访问香港的美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对媒体表示,相关法案获得美国国会跨党派的支持,预料下周将大比数通过。

据香港《苹果新闻》报导,美国国会下周一复会后将审议涉及香港的多个法案。其中,众议院已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保护香港法案》和“支持港人示威权”的动议列为15日会议的前三项议程。预计这些法案和动议最快下周三可获得通过,然后再提交给参议院进行审议。两院都通过后,法案将由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才能正式生效。

稍早前,美国参众两院旗下的外交委员会都已分别审理并通过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

据了解,《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对违反人权法的港官、暴警甚至DQ主任等实施限制签证及冻结资产等制裁措施;而《保护香港法案》则主要是禁止美国企业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武器及防暴设备。

目前正在香港进行访问的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周日身穿黑衣接受媒体采访,表达了支持香港民众维护香港民主与自由的立场。克鲁兹向媒体表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获得了美国国会跨党派支持,相信在下周的审议中会大比数获得通过,并获得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确认。

他表示,如果中共当局以粗暴的镇压来回应民众的示威,必将破坏香港的繁荣。因此他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香港《基本法》的承诺,保障香港的自治、人权及自由,落实普选。

为促请美国国会两院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筹委会宣布,拟于14日晚间7时至9时在遮打花园举办集会,希望通过和平、理性、优雅方式表达港人诉求。筹委会已就此向香港警方提出申请,如果警方能够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则这次的集会活动将是港府宣布实施禁蒙面法后,首个与反送中有关的合法集会。

一直致力于向国际社会游说支持《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日前也在脸书上发帖呼吁香港民众继续努力。他表示,NBA和Blizzard风波已经促使美国舆论界更多关注香港问题,如果港人能够再次促成大规模示威,将有助于让香港人的抗争获得国际社会更多关注,从而增加北京和港府面对的国际压力。

黄之锋并在脸书上披露,众志5年前已有代表向美国游说通过《人权法》,众志未来还将继续推动全球各地也拟定类似的法案,“希望针对官员与黑警的制裁机制,可以是世界各国‘遍地开花’”。

最后,黄还特意语带讥讽的留言称,“各位想全家移民拿外国护照的卖港官员和黑警,祝愿你们全家留在(粤港澳)大湾区,一生平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