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下週排程香港法案 參議員:料大比數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美國國會週一(14日)將復會,有消息指眾議院已將包括《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在內的三項有關香港的提案和動議列為週二的前三項議程。正訪問香港的美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對媒體表示,相關法案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預料下週將大比數通過。

據香港《蘋果新聞》報導,美國國會下週一復會後將審議涉及香港的多個法案。其中,眾議院已將《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和「支持港人示威權」的動議列為15日會議的前三項議程。預計這些法案和動議最快下週三可獲得通過,然後再提交給參議院進行審議。兩院都通過後,法案將由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才能正式生效。

稍早前,美國參眾兩院旗下的外交委員會都已分別審理並通過了《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據了解,《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了對違反人權法的港官、暴警甚至DQ主任等實施限制簽證及凍結資產等制裁措施;而《保護香港法案》則主要是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武器及防暴設備。

目前正在香港進行訪問的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週日身穿黑衣接受媒體採訪,表達了支持香港民眾維護香港民主與自由的立場。克魯茲向媒體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了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相信在下週的審議中會大比數獲得通過,並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確認。

他表示,如果中共當局以粗暴的鎮壓來回應民眾的示威,必將破壞香港的繁榮。因此他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香港《基本法》的承諾,保障香港的自治、人權及自由,落實普選。

為促請美國國會兩院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籌委會宣布,擬於14日晚間7時至9時在遮打花園舉辦集會,希望通過和平、理性、優雅方式表達港人訴求。籌委會已就此向香港警方提出申請,如果警方能夠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則這次的集會活動將是港府宣布實施禁蒙面法後,首個與反送中有關的合法集會。

一直致力於向國際社會遊說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也在臉書上發帖呼籲香港民眾繼續努力。他表示,NBA和Blizzard風波已經促使美國輿論界更多關注香港問題,如果港人能夠再次促成大規模示威,將有助於讓香港人的抗爭獲得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從而增加北京和港府面對的國際壓力。

黃之鋒並在臉書上披露,眾志5年前已有代表向美國游說通過《人權法》,眾志未來還將繼續推動全球各地也擬定類似的法案,「希望針對官員與黑警的制裁機制,可以是世界各國『遍地開花』」。

最後,黃還特意語帶譏諷的留言稱,「各位想全家移民拿外國護照的賣港官員和黑警,祝願你們全家留在(粵港澳)大灣區,一生平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