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新手机“偷鸡”安装谷歌APP 曝光后迅速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3日讯】华为新款手机Mate 30已无法手动谷歌APP了。此前,网络上有人爆料华为Mate 30手机预留暗门,允许用户手动安装谷歌Android应用程序,并披露了详细的操作方法。其后,与该款手机后门有关联的App迅速“消失”。

彭博社日前报导称,据多位智能手机专家的报告,华为最新推出的旗舰手机Mate 30设备已经无法手动安装Android应用程序。

此前,安全研究人员John Wu曾于周二(10月1日)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详细披露了华为Mate 30 Pro用户如何手动下载及安装谷歌应用程序的操作方法。

美国政府今年5月将华为纳入贸易黑名单后,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的许可下已无法采购美国零件和软件,包括其生产的手机也将无权继续使用一系列谷歌应用软件,而Mate 30就是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后推出的首款旗舰手机。

华为曾向媒体表示,Mate 30仍将使用安卓(Android)系统,但不预装Google的应用程式与Google Play服务。

John Wu在博文中披露,华为其实在Mate 30手机的操作系统框架上预留了后门,“让获得许可的APP将部分用户APP标记为系统应用,尽管它并不实际存在于任何只读(唯读)分区里。”

John Wu解释说,“尽管这个‘后门’要求用户的互动才可以启用,但这个利用华为特殊凭证的安装APP被给予了标准的安卓系统上所没有的特权。”

彭博的报道说,这个程序可以让Mate 30手机安装谷歌地图和Gmail等广受欢迎的APP,否则这些APP是不许安装的。

这篇报道披露,一个简单易用的APP名为LZPlay,允许用户在华为Mate 30 Pro上安装Google Map、Gmail等一系列谷歌应用程序和服务,这个APP随着华为手机的上市而同时出现,研究人员相信华为知悉、并明确容许该应用程式存在。

不过,在John Wu的上述文章发表后,LZPlay就悄然消失了。

彭博社的报导说,美国将华为列为黑名单后,使其无法使用美制零部件及软件,但只有谷歌通过其SafetyNet的反滥用核查才能做出修改,阻断无照下载。

对于上述说法,谷歌和华为至今未作出任何公开回应。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