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众筹千万控警侵权 港高院令港铁保留录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1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三个月以来,不少民众因警方执法过当而导致受伤,目前香港民众发起众筹,希望透过法律途径,协助受害者向警方提民事诉讼。另外,关于831港铁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疑云,香港高等法院宣判,港铁需要保留太子站以及荔枝角站当天晚上的相关录影片段,并且不得进行窜改或销毁录像内容,直到法庭另有决定为止。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三个多月了,警方至今拘捕超过1400人,过程中过度使用暴力,造成许多示威者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19号,香港民众发起众筹计划,目标一千万元,协助10位受害者向警方提出民事索偿及司法复核的法律经费。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在香港警察要使用他的权力,用他的武器,都是受到严格法律的规管。所以如果他们用了不符比例的暴力就是犯法。而且这个法律的后果,是民事、刑事都有的。刑事基本上是由律政司来处理,但是民事就是容许受害人提出诉讼,可以追讨警察违法侵权的、造成伤害的赔偿。”

10名遭受警察暴力的受害人,其中有6人公开站出来指控警察暴力的事实。

三个多月以来,从香港警察暴力维稳的状况来看,目前出面控告警察的人数并不多。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控告警察的原讼人必须要表露自己的身份,要用实名去提讼,所以有些人会担心,律政司可能会秋后算账。

梁家杰:“就算在现阶段你不去提出民事诉讼,你都要把你被警察打的过程,尽快记录下来。最好呢,如果有什么身体方面的受伤,找一个医生先把它判定是什么的伤势,用照片把身体受伤的地方记录下来,将来如果有些调查,你都有一个比较可信的纪录。”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表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如果香港政府继续去纵容他们打香港人,那么这些问题很难解决。

另外,8月31号晚间,香港警察在港铁太子站疯狂攻击市民,之后坊间传出警察当天打死多人。在舆论的强烈要求下,香港高等法院在9月19号宣判,港铁需要保留太子站以及荔枝角站当天晚上的相关录影片段,并且不得进行窜改或销毁录像内容,直到法庭另有决定为止。

有网友说,“幸好香港还有司法独立,这要是在中国,真相永远不会大白。”

邢天行:“这里面确实有很诡异的地方,也就是说,作为警察来讲,如果那天晚上真的没有发生像公众所关注的那种暴行,那种血案,那么他其实有权利要求港铁把录像公开,澄清他们自己,但是他们一直都不能够澄清。违背了公众的常识。”

8月31号,香港防暴警察与速龙小组进入港铁太子站,以及停靠的列车,拘捕示威者。现场发生严重冲突,之后警方更强硬要求媒体离开,并且迅速关闭地铁站。

邢天行:“香港民众其实根本就不指望官方会怎么样,他们早就自发的,尽最大的可能,现场他们能掌握的一些证据,即时的传出来,引起大家的关注,也就是因为这样,很多人才质疑831那天晚上有可能打死人,一直在要求真相,也是因为大家的呼声,高院才颁布这个法令。”

国际特赦组织调查指出,香港警方任意拘捕、并有证据显示被捕人士在扣留期间遭受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因为大众对“现行机制”的信任极低,国际特赦组织紧急呼吁香港政府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向涉事者提出起诉,彰显公义,以及为受害人士提供赔偿。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