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众筹千万控告港警 遭裸体搜身女促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0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15周。19日,多名遭受“警暴”的示威者召开记者会,发起众筹1000万元,控告施袭的前线港警,以遏止港警滥权趋势。而遭警方裸体搜身的女示威者,已向警方发律师信,要求作出刑事调查。

10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因遭受港警殴打受伤,而发起“反滥权大控诉众筹计划”。其中6人在社民连主席吴文远陪同下,于19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反滥权大控诉众筹计划”细节,首阶段众筹的目标为1000万港元。

受害者强调,将优先考虑控告施袭的前线警员本人,令前线警员知道要为其行为负责,以遏止滥权趋势。

6名受害者分别是6.12于金钟,被超过10名的速龙小队队员使用武力对待的吴康联、6.12中弹及本身患有肺癌的吴应武;7.14于沙田被防暴警察袭击的鲁湛思;8.4于将军澳散步时被警察用警棍打到头破血流的陈恭信;8.11在铜锣湾被卧底警察殴打的林维坤;以及9.1在柴湾被警察拘捕的东区区议员徐子见。

此外还有4名受害者,因不愿出镜,故没出席记者会。

9月19日,多名示威者发起众筹,控告施袭的前线港警,以遏止港警滥权趋势。(‪视频截图)

6人表示,警方执法时涉“滥用暴力”,导致他们身体不同程度受伤。他们期望首阶段众筹1,000万元作为诉讼费,以协助共10名有相关经历的市民,向警方和涉嫌“滥权者”提出民事诉讼,包括民事申索和司法复核。

众筹所得费用将用以支付原审、上诉阶段的法院费用、医学专家和律师费等费用。

他们不希望义务律师无偿工作,所以打算以不高于法援水平的金额缴付律师费。若完成诉讼后有余款,将捐给性质相同、追究滥权的团体。

受害人现已开设facebook专页,解释更多众筹计划的更多详情。

别以为掩盖警员编号便可没事

肚皮中弹的肺癌患者吴应武参加了记者会,他女儿表示,今次诉讼是为了“公义”,对于香港近期的情况感到心疼,希望透过诉讼令警员明白,滥暴不是没有法律责任,不是掩盖了警员编号便可没事。

发起人之一的陈恭信表示,众筹的目的是向导致他们受伤的警员提出诉讼。他说,大家也看到由6月到现在,防暴警察及“速龙小队”都是故意不显示他们的警员编号,所以在现阶段很难告他们,这样令到他们有个错觉,以为他们可以任意妄为,不需要负个人责任。

陈恭信8月4日在将军澳用膳后,与儿子在区内景林邨散步期间,被于附近清场的警员暴打致头破血流导致晕眩。他事后在将军澳医院共缝9针。

被防暴警察袭击的鲁湛思强调,最希望控告向他们施暴的前线警员本人,若案件胜诉,起码能惊醒其他警察。

曾被押往新屋岭的林维坤说,他被警方卧底拘捕时,左手肘肩膀严重受伤,关节位碎成4份,而下面一节骨断裂。被捕后他要去医院,但警方坚持要送他去警局,当时和7名年轻人一同被送往新屋岭,8人全部受伤。

遭裸体搜身要求刑事调查

另外,在“反送中”事件被捕后,遭裸体搜身的女事主吕小姐(化名),协助她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已透过代表律师向警方发信,要求警方作出刑事调查,公开当日裸体搜身过程的相关资料。

陈淑庄表示︰要求警方作出刑事调查去跟进吕小姐的事件,在信中亦有向警方索取相关不同的资料,包括闭路电视的纪录,另外最主要还有就着吕小姐的个案,究竟涉及多少警员在内。

香港反送中3个月以来,香港警察滥暴,甚至与黑帮合作,以及白衣人或福建帮攻击示威者的案件层出不穷,而警方也被屡屡拍到放走黑帮分子的画面。甚至还有警察伪装抗议者投掷汽油弹放火等制造乱局。

近期大陆还传出消息称,中共公安正在大陆高价招募人员赴港充当“警察”或“暴徒”,甚至许诺如果死亡可封中共“烈士”,外界担忧北京或将采取乔装嫁祸等惯用手段为其血腥镇压制造口实。

外界分析认为,中共官媒现在大肆诬陷香港民众暴乱,和当初中共为迫害构陷法轮功,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伪火如出一辙,中共一贯采取自导自演的手段为其血腥镇压制造口实。

因此,香港人应高度警惕中共故伎重施,蓄意制造杀人事件嫁祸抗议者,需提前准备好相应的防范与应对策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