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逾万人联署与中华民国建交 台政要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0日讯】一名德国人建议德政府与中华民国建交的请愿信上线联署仅一周,已获得逾万人的联署签名,引起台湾社会的关注。多名台湾政要日前相继就此事件发声,在向提出请愿和联署请愿信的民众表示感谢外,也呼吁德国政府重新思考德台关系,并希望更多的国际友人和友邦在国际舞台上多为中华民国发声。

有德国人向国会请愿,质疑德国政府和迫害人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却不承认自由民主的“中华民国”,建议德国政府应该和中华民国建交。目前连署已经超过万人,引发台湾社会的关注。

一名德国人今年5月向德国国会提交了一份请愿书,痛批中共政权在中国大陆侵犯人权残害国民的恶劣行径,质疑德国政府与严重迫害人权的中共政权建交违背德国人所奉行的普世价值观,并建议德国政府应该与已经成功走向民主化道路的中华民国建交。

这份请愿书提到了30年前发生的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近年来几乎把维族整个族群非法监禁在新疆的教育集中营、以及中国庞大的监视审查系统,对于德国政府仍然与中共这样一个人权恶棍式的政权保持外交往来并进行贸易表示不满。

请愿书表示,台湾自1987年走向民主化后,按德国的标准,今天的“中华民国”已是“由人民作主”的民主国家,两相比较,“迫害人权的中共不应代表民主自由的台湾”,因此呼吁德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求德国联邦政府与中华民国(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

这项请愿案经过有关机构的初步审查后,从9月11日开始对外开放连署,而且对连署者也没有限定为德国公民。如果到10月9日截止日前,有超过5万人连署这份请愿书即可成案,按规定德国国会需排定议程对此议题进行讨论。

在短短7天内,这份提案就获得了超过1万的联署,引发台湾各界的特别关注。为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9月18日发表声明称,相关请愿案为德国民众自发性活动,且事涉德国的立法及外交程序,台湾政府表示尊重。

欧江安表示,德国是台湾理念相近的重要伙伴,两国合作交流密切,台德双方将在既有的基础之上,持续深化彼此实质友好关系。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静仪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德国和欧洲困于旧的思维而未能与台湾合作,但这次德国人提出德台建交,逻辑合理清楚,值得德国政府及民间重新思考德国与中华民国的关系。

林静仪说:“全世界都已经长期受到中国(中共政权)各式各样的霸凌跟找麻烦的情形之下,我想不会有人觉得再这样继续下去能够接受。”她表示,中共政权长期对台湾不友善的种种作为,以及对其他国家航线的表示涉及对台湾的称呼进行的干预等等,相信让大家都感到受不了,所以自己很“乐见在民主国家的人民发出这样的声音”。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则在受访时表示:感谢连署支持台德建交的提案和连署人,但坦白讲,这不太可能让德国政府转换其外交承认。

丁树范说,过去中共政权一直与台湾政权势不两立,“有你无我,有我无你”,容忍其他国家既与中共政府建交又与中华民国建交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不过西欧多数国家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并不好,进年来对中共在国际上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以及糟糕的人权记录都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因此德国、法国等一些欧洲大国近年来逐渐在调整对中政策。只不过中共政权比较是个“大国”,又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所以预料德国政府部门会“迁就现实”。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