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逾萬人聯署與中華民國建交 台政要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一名德國人建議德政府與中華民國建交的請願信上線聯署僅一週,已獲得逾萬人的聯署簽名,引起台灣社會的關注。多名台灣政要日前相繼就此事件發聲,在向提出請願和聯署請願信的民眾表示感謝外,也呼籲德國政府重新思考德台關係,並希望更多的國際友人和友邦在國際舞台上多為中華民國發聲。

有德國人向國會請願,質疑德國政府和迫害人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卻不承認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建議德國政府應該和中華民國建交。目前連署已經超過萬人,引發台灣社會的關注。

一名德國人今年5月向德國國會提交了一份請願書,痛批中共政權在中國大陸侵犯人權殘害國民的惡劣行徑,質疑德國政府與嚴重迫害人權的中共政權建交違背德國人所奉行的普世價值觀,並建議德國政府應該與已經成功走向民主化道路的中華民國建交。

這份請願書提到了30年前發生的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近年來幾乎把維族整個族群非法監禁在新疆的教育集中營、以及中國龐大的監視審查系統,對於德國政府仍然與中共這樣一個人權惡棍式的政權保持外交往來並進行貿易表示不滿。

請願書表示,台灣自1987年走向民主化後,按德國的標準,今天的「中華民國」已是「由人民作主」的民主國家,兩相比較,「迫害人權的中共不應代表民主自由的台灣」,因此呼籲德國國會通過決議,「要求德國聯邦政府與中華民國(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

這項請願案經過有關機構的初步審查後,從9月11日開始對外開放連署,而且對連署者也沒有限定為德國公民。如果到10月9日截止日前,有超過5萬人連署這份請願書即可成案,按規定德國國會需排定議程對此議題進行討論。

在短短7天內,這份提案就獲得了超過1萬的聯署,引發台灣各界的特別關注。為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月18日發表聲明稱,相關請願案為德國民眾自發性活動,且事涉德國的立法及外交程序,台灣政府表示尊重。

歐江安表示,德國是台灣理念相近的重要夥伴,兩國合作交流密切,台德雙方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持續深化彼此實質友好關係。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靜儀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去德國和歐洲困於舊的思維而未能與台灣合作,但這次德國人提出德台建交,邏輯合理清楚,值得德國政府及民間重新思考德國與中華民國的關係。

林靜儀說:「全世界都已經長期受到中國(中共政權)各式各樣的霸凌跟找麻煩的情形之下,我想不會有人覺得再這樣繼續下去能夠接受。」她表示,中共政權長期對台灣不友善的種種作為,以及對其他國家航線的表示涉及對台灣的稱呼進行的干預等等,相信讓大家都感到受不了,所以自己很「樂見在民主國家的人民發出這樣的聲音」。

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范則在受訪時表示:感謝連署支持台德建交的提案和連署人,但坦白講,這不太可能讓德國政府轉換其外交承認。

丁樹范說,過去中共政權一直與台灣政權勢不兩立,「有你無我,有我無你」,容忍其他國家既與中共政府建交又與中華民國建交的可能性幾乎是不存在的。不過西歐多數國家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並不好,進年來對中共在國際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以及糟糕的人權記錄都有比較清楚的認識,因此德國、法國等一些歐洲大國近年來逐漸在調整對中政策。只不過中共政權比較是個「大國」,又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所以預料德國政府部門會「遷就現實」。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