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设施遇袭 美国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伊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周一,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公开指出,伊朗要为沙特石油设施遭受的袭击负责。至于下一步会如何应对,专家认为涉及多方关系,需要微妙的平衡。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周一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伊朗要为对沙特的袭击负责。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美国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并坚定地与我们的沙特朋友站在一起。 我们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是对世界能源供应的直接攻击。新出现的信息表明,责任在伊朗。”

当地时间周六,沙特阿布盖格和胡赖斯两处石油设施遭受10架武装无人机攻击并起火。受伊朗政权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声称对事件负责。

周一,与也门胡塞武装作战的军事联盟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本次袭击使用的是伊朗武器,也不是从也门发射的。

另外,美国掌握的卫星图像及其他信息显示,袭击不仅有无人机还包括巡航导弹。而阿布盖格设施的受损位置是在西北偏西侧,而如果袭击来自也门,受损位置应该是在南部。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高级副总裁Frank A. Verrastro:“证据显示攻击是从北部或东北部方向过来。大家都可以确定(攻击)不是来自也门。”

截至发稿,发射地点仍在确认中。

本次袭击导致沙特石油日产量减少约570万桶,约为全球每日石油供应量的5-6%。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发推文宣布,美国或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稳定市场供应。

美国能源部长Rick Perry:“如果需要,总统川普已授权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 能源部已准备就绪。”

川普在袭击发生后与沙特王储萨勒曼进行了通话,在周日的推文中川普表示,美国的武器已经瞄准了袭击者,只等沙特的最后确认。对于美国和沙特是否会做出军事回应,专家认为,涉及多方平衡,需要三思而后行。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高级副总裁 Frank A. Verrastro:“需要等待损害评估,两个政府(美国和沙特)还在进行讨论。我认为涉及多方关系,包括美国-以色列、美国-沙特、沙特-中国、俄罗斯的角色,还有伊朗,很微妙,这也是大家不希望看到事态升级的原因,所以(是否会动用军事打击)还需要再看。”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