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設施遇襲 美國聯合國安理會譴責伊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一,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公開指出,伊朗要為沙特石油設施遭受的襲擊負責。至於下一步會如何應對,專家認為涉及多方關係,需要微妙的平衡。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週一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表示,伊朗要為對沙特的襲擊負責。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美國強烈譴責襲擊事件;並堅定地與我們的沙特朋友站在一起。 我們都必須清楚地認識到,這是對世界能源供應的直接攻擊。新出現的信息表明,責任在伊朗。」

當地時間週六,沙特阿布蓋格和胡賴斯兩處石油設施遭受10架武裝無人機攻擊並起火。受伊朗政權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聲稱對事件負責。

週一,與也門胡塞武裝作戰的軍事聯盟表示,根據初步調查結果,本次襲擊使用的是伊朗武器,也不是從也門發射的。

另外,美國掌握的衛星圖像及其他信息顯示,襲擊不僅有無人機還包括巡航導彈。而阿布蓋格設施的受損位置是在西北偏西側,而如果襲擊來自也門,受損位置應該是在南部。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能源與國家安全項目高級副總裁Frank A. Verrastro:「證據顯示攻擊是從北部或東北部方向過來。大家都可以確定(攻擊)不是來自也門。」

截至發稿,發射地點仍在確認中。

本次襲擊導致沙特石油日產量減少約570萬桶,約爲全球每日石油供應量的5-6%。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發推文宣布,美國或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來穩定市場供應。

美國能源部長Rick Perry:「如果需要,總統川普已授權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石油。 能源部已準備就緒。」

川普在襲擊發生後與沙特王儲薩勒曼進行了通話,在週日的推文中川普表示,美國的武器已經瞄準了襲擊者,只等沙特的最後確認。對於美國和沙特是否會做出軍事回應,專家認為,涉及多方平衡,需要三思而後行。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能源與國家安全項目高級副總裁 Frank A. Verrastro:「需要等待損害評估,兩個政府(美國和沙特)還在進行討論。我認為涉及多方關係,包括美國-以色列、美國-沙特、沙特-中國、俄羅斯的角色,還有伊朗,很微妙,這也是大家不希望看到事態升級的原因,所以(是否會動用軍事打擊)還需要再看。」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