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烽火难熄 谷歌手机制造搬迁越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加速两国经贸脱钩,并重塑全球供应链。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谷歌(Google)正在越南准备厂房,计划将旗下手机生产线从中国迁出,在东南亚打造新的低成本供应链。

报导引述消息指,谷歌今年夏天就开始着手改造位于越南北宁省的诺基亚(Nokia)旧工厂,用来生产旗下的Pixel手机。韩国三星(SAMSUNG)十年前就已在该处生产手机,预计谷歌也能在当地招募到有经验的劳工。

根据目前计划,谷歌将在今年底前,将部分Pixel 3a手机生产线从中国移至越南。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及贸易战双重压力下,预计谷歌最终会把与美国相关的所有硬件制造移出中国,包括Pixel手机及智能喇叭Google Home等产品。

消息人士说,谷歌还不想放弃中国市场,可能会在中国保留部分业务,但是考虑到长期利益,必须将制造工序迁出中国。

早在7月就有业内调查指,67%的欧洲企业和80%的美国企业已经或正在撤离中国。进入8月,贸易战继续升级,这个比例预计还在不断增加。

日前,北京突然“主动出击”,对美加征关税,导致美国再次全面提升关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白宫官员并强硬表态,总统可以随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下令美中经贸脱钩,包括命令所有美企撤离中国。

有分析指,川普用“温水煮青蛙”的手法对付北京,迫使中共绝地反击,将贸易战策略从“以拖待变”换成了“以打促变”,企图利用专制权力胁迫中国人民,以两败俱伤的手段打击美国经济,试图明年将川普拉下台。

中共的强硬态度,也促使川普政府的立场更为强硬。川普近日一再强调,美中贸易不公已持续几十年,为了美国的未来,他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论贸易战短期内对美国影响如何,哪怕出现假新闻所说的“经济衰退”,也一定要和中共较量。

日前,川普在推文中首次明确将习近平称为“我们的敌人”。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