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刘鹤求和?G7峰会中共空前孤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新闻看点】刘鹤求和G7峰会中共空前孤立(2019/08/27)(总第403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七个工业大国(G7)领导人昨天(8月26日)结束了峰会。在重点讨论了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之后,G7声明表示,各国间要团结,保持正向精神。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特别强调,G7领袖在过去两天紧密团结,携手与川普合作。美联社报导说,各国领袖都下定了决心配合川普。

在这个主题为“对抗不平等”的G7峰会上,得到其他6国的配合,川普表示了满意。他在闭幕式上表示,这次峰会展现的团结“完美无瑕”。

“对抗不平等”,正是川普政府针对中共所发起的一系列制裁施压的原因。此时G7“团结”配合川普,无疑都是在针对中共。外界认为,西方大国一致对共,使北京陷入了空前的孤立局面。

孤立中共、对抗中共,在G7的最明显体现就是贸易问题和香港问题。

中共信息自相矛盾

大家知道,川普曾多次指出,中共倾斜的贸易政策,导致美中之间出现数千亿美元的贸易差额。就在这次G7会议期间,他还指控中共操控人民币汇率,用贬值人民币的做法,对抗美国的关税制裁。

自从20天前“破7”,人民币的汇率就一直跌跌不休。今天(8月27日)在岸价逼近了7.17,离岸价一度跌破7.18。交易员认为,如果中共官方不出手维稳,短期内可能下试7.2大关。

不过,中共也似乎在传递“求谈”的信息。中共副总理刘鹤昨天表示,中方愿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

但中共外交部连续第二天称,没听说美中有通电话,还表示希望美方未磋商创造有利条件。中共官媒也抱持了强硬姿态,强调“必要时不得不打”。

中共外宣部门与刘鹤论调不一致,令外界质疑中共有两个声音存在,或许折射出中共内部的博弈。强硬派对刘鹤不满,有意让他出丑。同时给川普制造难堪,借此影响美国大选。

不过对刘鹤的最新说法,川普认为是中方在“求和”,急着想达成贸易协定。

众所周知,23日北京主动出招,对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税。然而仅过2天,刘鹤就说“反对贸易战升级”,呼吁“冷静”磋商解决美中贸易问题。

中方变脸的速度有些令人惊讶,尤其是刘鹤的说法,等于是在打北京的脸。

为何再次变脸

中共再次变脸的原因,美方强力反弹是其中一个因素。川普表示可能启动“紧急经济权利法案”,这意味着美国要冻结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和个人的财产。这让中共简直受不了,因为很多中共官员的家属和财产在美国。如果美国启动这个法案,那些裸官可能得“炸窝”。

另一个原因同样不容忽视,就是这个G7会议,6国领袖都站在美国一方。

其实这6国也跟美国一样,在与中方贸易交往中,吃了中共的很多亏。但是由于往届美国政府对中共软弱,导致这些国家也不敢独自挑战中共。现在有川普领军,正合这些国家的意愿,乐得有人修理北京。如果纠正了中方的贸易不端,对哪个国家都是有好处的。

换句话说,G7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共的贸易不端是对各国挑起的贸易战。现在G7是“同仇敌忾”,针对同一个“敌人”。

正如马克龙所说,世界贸易规则需要各国携手改革,共同解决中国(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他指出,要解决中共贸易不端问题,应该从有效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做起。确保与中方所有的贸易往来,都是在遵守世贸规则下进行。

他还特别指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尊重,这是所有贸易伙伴面对中国(中共)时的一个常见老问题”。中共制造了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给世界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

马克龙作为东道主,他的说法同样代表着其他几个国家。就是说,G7的团结一致,使北京处在了“千夫所指”的境地。

不过刘鹤的表态,虽然有“求和”的意味,但不一定代表双方能很快达成协议。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路透社表示,眼下不确定性加剧,双方恐怕很难达成贸易协议。

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也对新唐人直言:美国“2020年大选之前,我们(美中双方)达不成协议”。

G7维护一国两制

虽然外界普遍不看好双方的谈判,但刘鹤使用“冷静”这个词,还是让川普产生了兴趣,他认为(刘鹤)使用“冷静”这个词“很好”。

川普的话外之音不言自明,中方此前的一些行为是“不冷静”的。或者说是“失去理性”的、“毫无道理”的。而这个“不冷静”,既有贸易方面的问题,也有对香港问题的处理。

大家知道,中共除了近期在深圳屯兵、意图入港镇压之外,中共早前还曾多次声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性文件,已经过时了,不再有效。在香港反送中持续发酵后,中共又批评有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等等。

川普说“冷静”是个好词,对香港这个议题“也是有帮助的”。他指出,“用这样的态度处理香港议题,也会比较容易”。

对香港问题,G7在呼吁避免暴力的同时,也在声明中明确指出,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不仅存在,而且非常重要。7国领导人都表示,支持香港高度自治。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维护香港“一国两制”。

世界上最富有的7个国家,无论是经济贸易问题还是香港问题,一致针对中共,也的确够北京难看的。这也再次应了古人那句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