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劉鶴求和?G7峰會中共空前孤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新聞看點】劉鶴求和G7峰會中共空前孤立(2019/08/27)(總第403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七個工業大國(G7)領導人昨天(8月26日)結束了峰會。在重點討論了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問題之後,G7聲明表示,各國間要團結,保持正向精神。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特別強調,G7領袖在過去兩天緊密團結,攜手與川普合作。美聯社報導說,各國領袖都下定了決心配合川普。

在這個主題為「對抗不平等」的G7峰會上,得到其他6國的配合,川普表示了滿意。他在閉幕式上表示,這次峰會展現的團結「完美無瑕」。

「對抗不平等」,正是川普政府針對中共所發起的一系列制裁施壓的原因。此時G7「團結」配合川普,無疑都是在針對中共。外界認為,西方大國一致對共,使北京陷入了空前的孤立局面。

孤立中共、對抗中共,在G7的最明顯體現就是貿易問題和香港問題。

中共信息自相矛盾

大家知道,川普曾多次指出,中共傾斜的貿易政策,導致美中之間出現數千億美元的貿易差額。就在這次G7會議期間,他還指控中共操控人民幣匯率,用貶值人民幣的做法,對抗美國的關稅制裁。

自從20天前「破7」,人民幣的匯率就一直跌跌不休。今天(8月27日)在岸價逼近了7.17,離岸價一度跌破7.18。交易員認為,如果中共官方不出手維穩,短期內可能下試7.2大關。

不過,中共也似乎在傳遞「求談」的信息。中共副總理劉鶴昨天表示,中方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

但中共外交部連續第二天稱,沒聽說美中有通電話,還表示希望美方未磋商創造有利條件。中共官媒也抱持了強硬姿態,強調「必要時不得不打」。

中共外宣部門與劉鶴論調不一致,令外界質疑中共有兩個聲音存在,或許折射出中共內部的博弈。強硬派對劉鶴不滿,有意讓他出醜。同時給川普製造難堪,藉此影響美國大選。

不過對劉鶴的最新說法,川普認為是中方在「求和」,急著想達成貿易協定。

眾所周知,23日北京主動出招,對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稅。然而僅過2天,劉鶴就說「反對貿易戰升級」,呼籲「冷靜」磋商解決美中貿易問題。

中方變臉的速度有些令人驚訝,尤其是劉鶴的說法,等於是在打北京的臉。

為何再次變臉

中共再次變臉的原因,美方強力反彈是其中一個因素。川普表示可能啟動「緊急經濟權利法案」,這意味著美國要凍結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和個人的財產。這讓中共簡直受不了,因為很多中共官員的家屬和財產在美國。如果美國啟動這個法案,那些裸官可能得「炸窩」。

另一個原因同樣不容忽視,就是這個G7會議,6國領袖都站在美國一方。

其實這6國也跟美國一樣,在與中方貿易交往中,吃了中共的很多虧。但是由於往屆美國政府對中共軟弱,導致這些國家也不敢獨自挑戰中共。現在有川普領軍,正合這些國家的意願,樂得有人修理北京。如果糾正了中方的貿易不端,對哪個國家都是有好處的。

換句話說,G7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共的貿易不端是對各國挑起的貿易戰。現在G7是「同仇敵愾」,針對同一個「敵人」。

正如馬克龍所說,世界貿易規則需要各國攜手改革,共同解決中國(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指出,要解決中共貿易不端問題,應該從有效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做起。確保與中方所有的貿易往來,都是在遵守世貿規則下進行。

他還特別指出,「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與尊重,這是所有貿易夥伴面對中國(中共)時的一個常見老問題」。中共製造了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給世界經濟帶來了負面影響。

馬克龍作為東道主,他的說法同樣代表著其他幾個國家。就是說,G7的團結一致,使北京處在了「千夫所指」的境地。

不過劉鶴的表態,雖然有「求和」的意味,但不一定代表雙方能很快達成協議。

瑞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對路透社表示,眼下不確定性加劇,雙方恐怕很難達成貿易協議。

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也對新唐人直言:美國「2020年大選之前,我們(美中雙方)達不成協議」。

G7維護一國兩制

雖然外界普遍不看好雙方的談判,但劉鶴使用「冷靜」這個詞,還是讓川普產生了興趣,他認為(劉鶴)使用「冷靜」這個詞「很好」。

川普的話外之音不言自明,中方此前的一些行為是「不冷靜」的。或者說是「失去理性」的、「毫無道理」的。而這個「不冷靜」,既有貿易方面的問題,也有對香港問題的處理。

大家知道,中共除了近期在深圳屯兵、意圖入港鎮壓之外,中共早前還曾多次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性文件,已經過時了,不再有效。在香港反送中持續發酵後,中共又批評有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等等。

川普說「冷靜」是個好詞,對香港這個議題「也是有幫助的」。他指出,「用這樣的態度處理香港議題,也會比較容易」。

對香港問題,G7在呼籲避免暴力的同時,也在聲明中明確指出,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不僅存在,而且非常重要。7國領導人都表示,支持香港高度自治。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將繼續致力於維護香港「一國兩制」。

世界上最富有的7個國家,無論是經濟貿易問題還是香港問題,一致針對中共,也的確夠北京難看的。這也再次應了古人那句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