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文件曝孟晚舟被捕新细节 3台苹果被收入屏蔽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日前加拿大法庭公布了华为CFO孟晚舟被抓当天的大量视频和文件。美媒据此报导了当日更多细节,包括孟晚舟的三台苹果设备和一部华为手机当即被放入屏蔽袋,以防其中资料被远程删除。

《华尔街日报》8月27日报导,去年12月1日,孟晚舟与一名同伴乘坐国泰航空的航班抵达温哥华机场。孟晚舟随即被移民官员扣查三个小时,然后交给加拿大骑警。加拿大法庭公布的文字记录中显示,孟晚舟称该同伴是一名同事。

法庭公布的无声监控视频还显示,孟晚舟在机场接受了移民官员的问话,还配合他们检查了自己的几袋行李,其中包括两个大纸箱。

文件显示,孟晚舟携带了包括一部iPhone、一部玫瑰金iPad和一部粉色MacBook在内的三台苹果设备,以及一部华为手机。移民官要求她交出这些设备的密码,然后将它们放到一个可以屏蔽无线信号的袋子内,以防这些设备内的资料被远程删除。

移民官当时还询问了孟晚舟此行的目的,包括在墨西哥和法国的行程,以及她与加拿大的关系。这些官员也询问了她作为华为首席财务长的角色,包括该公司在伊朗的业务。

根据一名移民官的签名声明,该官员当时问孟晚舟,华为公司是否在伊朗销售产品或做过生意,她最初回答“我不知道”。该官员说,很难相信身为华为财务长的她不知道这些细节。孟晚舟随后改口说,公司在伊朗确实有办事处。

最后,孟晚舟被交给警方。警方告知正式逮捕她,并将以欺诈罪把她引渡到美国。孟晚舟当时显出很困惑的样子,说:“我吗?我在美国犯了欺诈罪?”

孟晚舟律师早前已针对加拿大政府发起民事诉讼,声称孟晚舟在机场被拘留3小时后才正式逮捕,是为了让海关在“常规移民检查”的名义下质问和搜查孟晚舟,这侵犯了孟晚舟的宪法权利。

加拿大政府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国际旅客在抵达加拿大时被移民官员盘问属于正常程序。按照法律规定,机场海关有权审查外国旅客入境加拿大是否合法,以及有无携带不允许进入加拿大的物品或资料。

加拿大扣押孟晚舟是应美国要求。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和华为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并欺骗金融机构为该公司在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务。

华为公司虽然名为私企,但被指具有中共军方和国安双重背景。美国副总统彭斯直言,华为是中共的“全资子公司”。身在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更指出,华为等10家中企巨头其实都是中共秘密军企,其高管在军内和国安内部都有编号。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