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警水炮车首出动 荃葵青游行被开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香港“反送中”示威者8月25号举办的荃葵青游行,再次发生警民冲突,港警不但首次出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更有警察开枪,这也是“反送中”运动以来,港警首次发射实弹。

8月25号,香港荃湾地区上万民众冒雨举行反送中抗议游行与集会活动,参与民众不断高呼:“香港加油”、“林郑下台”、“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时代革命”等口号。

下午5点左右,部分抗议者在荃湾公园附近的街道上设置路障,随后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警方除了发射催泪弹和橡皮子弹外,还出动了装甲车和水炮车来驱散示威者。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 谭万基:“他们使用水炮车去驱散示威者,这个水炮车使用不当的话,那就会成为对示威者生命有威胁的一个武器。”

到晚上8点左右,大批防暴警察又出现在沙嘴道驱赶路人,但因为警察人数少,反而被示威者围住,双方爆发激烈冲突,过程中,警方一度拔出手枪,更有警察把一个跪地请求不要开枪的男子一脚踢开。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负责人陈悦:“警察暴力情况已经到达不可容忍的地步,因为现在他们(警察)似乎是对于不管是示威者也好,或者是民众、在那个区居住的居民,都使用非常不合理的暴力。”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负责人陈悦说,那个跪在地上的市民,没有任何攻击性武器,但警察竟对他拔枪,这个行为,是不合理的滥用暴力。陈悦认为,现在的港府不但不回应市民的诉求,反而把警察的暴力提升,镇压一般民众。

陈悦:“是这个政权利用了警民的冲突,把视线转移了。他把警察跟民众放在一个非常危险的位置,我觉得现在最重要就是,政府一定要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因为他一天不回应的话,现在的情况肯定不会平息,反而暴力的情况会越演越烈。”

当天晚上约9点,香港新界南总区刑事部警司梁国荣证实,事件中确实有警员开枪,但他辩称,当时是因为有警员所谓“生命受威胁”。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也表示,从6月的反送中运动持续到现在,香港政府对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没有任何正面的回应,反而不断升级杀伤力大的武器镇压市民。他说,香港警方必须要向民众解释,他们滥用武力的合理性在哪?

谭万基:“警察在昨天晚上开枪之后,在记者会没有一个很充分的解释:为什么、在哪一个场景里面,他必须要使用这个枪,他没有解释这个。”

香港医管局表示,荃葵青“反送中”游行的冲突中,共有22人受伤送院,其中一名男子伤势严重。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26号凌晨举行记者会表示,这次冲突共有15名警员受伤送医,警方共拘捕36人,年纪最小的,是一名12岁男童。

谭万基:“如果林郑现在要把这个情况降温的话,不要再利用警察,而是她自己站出来,回应示威者的要求,跟他们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否则这个警察的武力,在我们看,只会越来越高。”

8月25当天,还有一场集会活动,是由香港警察家属组织的“警员亲属连线”在中环爱丁堡举行的“还警于民”活动。参与这次集会的警察亲属中,多数是警察的孩子,他们在集会结束后,步行到警总及特首办公室,递交请愿信。

“警员亲属连线”提出的诉求,包括成立全面独立调查委员会、呼吁警队高层重定行动手法、恳请前线警察克己自律。

一位曾参与“反送中”示威的警察儿子表示,特首林郑月娥是在利用警察和家人做挡箭牌,他说,只有林郑月娥解决了这个政治问题,事件才可平息,社会才会回归正常。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