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警水炮車首出動 荃葵青遊行被開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香港「反送中」示威者8月25號舉辦的荃葵青遊行,再次發生警民衝突,港警不但首次出動水砲車驅散示威者,更有警察開槍,這也是「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首次發射實彈。

8月25號,香港荃灣地區上萬民眾冒雨舉行反送中抗議遊行與集會活動,參與民眾不斷高呼:「香港加油」、「林鄭下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時代革命」等口號。

下午5點左右,部分抗議者在荃灣公園附近的街道上設置路障,隨後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方除了發射催淚彈和橡皮子彈外,還出動了裝甲車和水炮車來驅散示威者。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 譚萬基:「他們使用水炮車去驅散示威者,這個水炮車使用不當的話,那就會成為對示威者生命有威脅的一個武器。」

到晚上8點左右,大批防暴警察又出現在沙嘴道驅趕路人,但因為警察人數少,反而被示威者圍住,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過程中,警方一度拔出手槍,更有警察把一個跪地請求不要開槍的男子一腳踢開。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負責人陳悅:「警察暴力情況已經到達不可容忍的地步,因為現在他們(警察)似乎是對於不管是示威者也好,或者是民眾、在那個區居住的居民,都使用非常不合理的暴力。」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負責人陳悅說,那個跪在地上的市民,沒有任何攻擊性武器,但警察竟對他拔槍,這個行為,是不合理的濫用暴力。陳悅認為,現在的港府不但不回應市民的訴求,反而把警察的暴力提升,鎮壓一般民眾。

陳悅:「是這個政權利用了警民的衝突,把視線轉移了。他把警察跟民眾放在一個非常危險的位置,我覺得現在最重要就是,政府一定要回應市民的五大訴求,因為他一天不回應的話,現在的情況肯定不會平息,反而暴力的情況會越演越烈。」

當天晚上約9點,香港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警司梁國榮證實,事件中確實有警員開槍,但他辯稱,當時是因為有警員所謂「生命受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也表示,從6月的反送中運動持續到現在,香港政府對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沒有任何正面的回應,反而不斷升級殺傷力大的武器鎮壓市民。他說,香港警方必須要向民眾解釋,他們濫用武力的合理性在哪?

譚萬基:「警察在昨天晚上開槍之後,在記者會沒有一個很充分的解釋:為什麼、在哪一個場景裡面,他必須要使用這個槍,他沒有解釋這個。」

香港醫管局表示,荃葵青「反送中」遊行的衝突中,共有22人受傷送院,其中一名男子傷勢嚴重。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26號凌晨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次衝突共有15名警員受傷送醫,警方共拘捕36人,年紀最小的,是一名12歲男童。

譚萬基:「如果林鄭現在要把這個情況降溫的話,不要再利用警察,而是她自己站出來,回應示威者的要求,跟他們開展有意義的對話。否則這個警察的武力,在我們看,只會越來越高。」

8月25當天,還有一場集會活動,是由香港警察家屬組織的「警員親屬連線」在中環愛丁堡舉行的「還警於民」活動。參與這次集會的警察親屬中,多數是警察的孩子,他們在集會結束後,步行到警總及特首辦公室,遞交請願信。

「警員親屬連線」提出的訴求,包括成立全面獨立調查委員會、呼籲警隊高層重定行動手法、懇請前線警察克己自律。

一位曾參與「反送中」示威的警察兒子表示,特首林鄭月娥是在利用警察和家人做擋箭牌,他說,只有林鄭月娥解決了這個政治問題,事件才可平息,社會才會回歸正常。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