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传奇工艺师 一双竹签瓶中建高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1日讯】出生于日治时期,住在南投日月潭畔的工艺师张连桂,在他74岁时,一方面照顾生病卧床的妻子,一方面从事瓶中艺术创作,10年间创作出300件精致细腻的艺术品。张连桂去世后,他的儿子将父亲的作品搜集整理,成立了“日月潭传奇风物馆”公开展示。跟着镜头一起去欣赏。

每一个小小的酒瓶里,都装着一个神奇的故事。日月潭的慈恩塔,台北101大楼,集集的集鹿大桥,全是用竹片和牙签构建,相当细致精巧。还有民间习俗“迎妈祖”、公元2004年雅典奥运跆拳道、棒球赛等赛事记录,这些全都是工艺师张连桂的遗作。

游客:“确实很厉害!不简单、不简单。”

游客:“很精细又能表达出来,地方上的人、物、景都有。”

张连桂之子 张文耀:“自己构思慢慢地做,做了几次他就感兴趣,所以大家都看他在酒瓶里面做一些作品,就把他家的空酒瓶就一直带过来。”

张连桂公元1925年出生于日月潭畔,服役时历经战乱逃往深山生活,习得一身工艺本领,他的拿手绝活是即将失传的编芒箕技艺,年老时陪伴卧病的妻子,74岁才开始瓶中艺术创作,以一双细竹签,一点一滴建构出瓶中世界,相当考验耐力和眼力。

张连桂之子 张文耀:“量里面的宽度、长度,在外面画图,把它设计,这个放在酒瓶里面要做什么,再把材料全部准备好,在外面先组装起来,再来就是要放进去,把它拆掉,一片一截就是用他的工具慢慢地黏进去,再慢慢里面组装起来。”

张文耀表示,风物馆从民国97年开放以来,透过口耳相传,国内外参观游客已经突破30万人,每一次为参访的游客介绍自己父亲的作品,都是对父亲的一次满满的回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政忠、林沛芸台湾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