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信口胡编?付国豪特情身份呼之欲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8日讯】据称为《环球时报》记者的付国豪在香港机场被打事件发生后,有关他的身份问题很快就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已经在网络上曝光的一系列讯息显示,这个男子的身份存在诸多可疑之处,其真实身份疑与中共国安机构有关。

中国籍男子付国豪在香港国际机场行为可疑而被抗议人士围堵并束手后,中共官媒一度大肆炒作这起事件来抹黑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甚至将付某吹捧为“英雄”。不过,随着付国豪在香港机场被“反送中”抗议人士扣留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他的一些比较详细的个人资料很快被网民搜索出来并公布在网上。

外界通过查证很快就发现了一系列疑点。例如:付国豪其实并没有正式的记者证;他以旅游签证去到香港;他的身份证件和银行卡讯息显示他拥有两个名字;而他身份证上的住址更被指系中共国安部四局的集体宿舍;他声称自己是《环球时报》的记者,但其实他同时还在中共大外宣麾下的另一家媒体“北京世华万向资讯公司”工作。

一时间,质疑付国豪的真实身份是否国安情报人员的声音开始高涨。与此同时,中共官方对付国豪事件的宣传也突然快速降温,大量相关帖子被屏蔽。

针对付国豪的身份问题,《美国之音》8月16日采访了《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胡声称,付国豪在环球网工作了一年多,但他的确“没有记者证”。胡辩解说,在中国要取得记者证需要一套手续,所以即使没有记者证也可以“正常采访”。

当被问及“没有记者证,又没有工作签证,付国豪在香港采访是否违反香港法律”的问题时,胡锡进表示,自己不知道这是否违法,“反正到香港去做采访,我们都这样做,有很多人都这样做”。然后,胡对采访他的记者提出这个棘手的问题有些恼怒,指责对方“不是找茬吗?就是在找茬”。

《美国之音》的报导指出,中国大陆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上有明文规定,从事新闻采访工作必须持有新闻记者证,并在采访中主动向采访对象出示。同时订明未领取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不得单独从事新闻采访活动。

胡锡进上述难以自圆其说的言论被媒体发表后,立即有中国网友“翻墙梯子”发帖质疑道:“那就是说承认付国豪没有记者证,没有记者证可以采访吗?可以做记者工作吗?你知道他是持旅游签证去的香港吗?不是商务签啊,无证工作啊!你以为在大陆啊?当然了,胡编也没有权力拒绝国安人员拿个职位啊。”

资深传媒人曾先生8月1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透露说,包括“环时”在内的官媒记者,有相当一部分本身就是中共官方安插的情报人员,而付国豪所曝露出来的资讯,大家一看就明白其承担的并不是一个记者该做的事情。

曾先生说:所有从事中共特殊任务的人都可以用多种身份出现,而《环球时报》的很多记者本身就担当了这个职责。像北京世华万向资讯公司这样的媒体本身也是中共大外宣掌控的,所以付国豪的身份真的很复杂。而且他去机场时准备的那些东西,显示他的所作所为“不纯粹”。

法律界人士罗先生则指出,如果中共官方需要,国安等秘密人员可以轻易就改变自己的身份资讯,不需要什么复杂的程序。

他说:付国豪拥有两个名字多重身份的情况,只能说明他的身份“比较特殊”。如果他真的是国安的人,那么“身份的更改啊、设置啊什么都是很容易的”,方法多得很。

资深业内人士克先生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付国豪这件事因为确实漏洞很多,中共对他的宣传肯定是降温了。现在北京朋友基本上不说话,都尽量避免提及这个事情。他说:“这次本来胡锡进是想挑起来玩一下这个民族主义,结果一看,不太行。”

报导表示,尽管在官方的推动下,有不少中国民众将付国豪视为“英雄”,但连续两天来,以知识份子、媒体和法律人为主的群体却在社交媒体上对付国豪反唇相讥,指其行为加剧中港民众之间的撕裂,同时也导致中国社会撕裂。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