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信口胡編?付國豪特情身份呼之欲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據稱為《環球時報》記者的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打事件發生後,有關他的身份問題很快就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已經在網絡上曝光的一系列訊息顯示,這個男子的身份存在諸多可疑之處,其真實身份疑與中共國安機構有關。

中國籍男子付國豪在香港國際機場行為可疑而被抗議人士圍堵並束手後,中共官媒一度大肆炒作這起事件來抹黑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甚至將付某吹捧為「英雄」。不過,隨著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反送中」抗議人士扣留的照片在網絡上曝光,他的一些比較詳細的個人資料很快被網民搜索出來並公布在網上。

外界通過查證很快就發現了一系列疑點。例如:付國豪其實並沒有正式的記者證;他以旅遊簽證去到香港;他的身份證件和銀行卡訊息顯示他擁有兩個名字;而他身份證上的住址更被指系中共國安部四局的集體宿舍;他聲稱自己是《環球時報》的記者,但其實他同時還在中共大外宣麾下的另一家媒體「北京世華萬向資訊公司」工作。

一時間,質疑付國豪的真實身份是否國安情報人員的聲音開始高漲。與此同時,中共官方對付國豪事件的宣傳也突然快速降溫,大量相關帖子被屏蔽。

針對付國豪的身份問題,《美國之音》8月16日採訪了《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胡聲稱,付國豪在環球網工作了一年多,但他的確「沒有記者證」。胡辯解說,在中國要取得記者證需要一套手續,所以即使沒有記者證也可以「正常採訪」。

當被問及「沒有記者證,又沒有工作簽證,付國豪在香港採訪是否違反香港法律」的問題時,胡錫進表示,自己不知道這是否違法,「反正到香港去做採訪,我們都這樣做,有很多人都這樣做」。然後,胡對採訪他的記者提出這個棘手的問題有些惱怒,指責對方「不是找茬嗎?就是在找茬」。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新聞記者證管理辦法》上有明文規定,從事新聞採訪工作必須持有新聞記者證,並在採訪中主動向採訪對象出示。同時訂明未領取新聞記者證的采編人員不得單獨從事新聞採訪活動。

胡錫進上述難以自圓其說的言論被媒體發表後,立即有中國網友「翻牆梯子」發帖質疑道:「那就是說承認付國豪沒有記者證,沒有記者證可以採訪嗎?可以做記者工作嗎?你知道他是持旅遊簽證去的香港嗎?不是商務簽啊,無證工作啊!你以為在大陸啊?當然了,胡編也沒有權力拒絕國安人員拿個職位啊。」

資深傳媒人曾先生8月1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透露說,包括「環時」在內的官媒記者,有相當一部份本身就是中共官方安插的情報人員,而付國豪所曝露出來的資訊,大家一看就明白其承擔的並不是一個記者該做的事情。

曾先生說:所有從事中共特殊任務的人都可以用多種身份出現,而《環球時報》的很多記者本身就擔當了這個職責。像北京世華萬向資訊公司這樣的媒體本身也是中共大外宣掌控的,所以付國豪的身份真的很複雜。而且他去機場時準備的那些東西,顯示他的所作所為「不純粹」。

法律界人士羅先生則指出,如果中共官方需要,國安等秘密人員可以輕易就改變自己的身份資訊,不需要甚麼複雜的程序。

他說:付國豪擁有兩個名字多重身份的情況,只能說明他的身份「比較特殊」。如果他真的是國安的人,那麼「身份的更改啊、設置啊甚麼都是很容易的」,方法多得很。

資深業內人士克先生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付國豪這件事因為確實漏洞很多,中共對他的宣傳肯定是降溫了。現在北京朋友基本上不說話,都儘量避免提及這個事情。他說:「這次本來胡錫進是想挑起來玩一下這個民族主義,結果一看,不太行。」

報導表示,儘管在官方的推動下,有不少中國民眾將付國豪視為「英雄」,但連續兩天來,以知識份子、媒體和法律人為主的群體卻在社交媒體上對付國豪反唇相譏,指其行為加劇中港民眾之間的撕裂,同時也導致中國社會撕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