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给港人国籍 英议员呛中共:毋干涉英国内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7日讯】近日,围绕英国是否应该给香港人完整英国国籍的问题,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较上了劲儿。在刘晓明指责图根达特“头脑还留在殖民时代”后,图周五在推特上发帖回应称:BNO身份问题在英国国会主权范围内,与他人无关。疑似暗呛刘的说法等同干涉英国主权。

当地时间8月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驻英使馆就香港问题举行中外记者会。他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正面临1997 年回归以来的“最严峻形势”,中国(中共)政府不允许任何人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如果英国政府企图插手香港,英中关系将会受到损害。

刘接着又不点名地说,部分英国政客仍以为香港是英国的一部分,这些“头脑还留在殖民时代”的人应该“改变心态”,也希望英首相强森(Boris Johnson)一定要“小心”处理香港问题。

刘还扬言,如果香港的事态恶化到无法控制,中国(中共)政府肯定不会坐视不管,“我们有充分的方案和足够的力量来迅速平息骚乱。”

次日,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在Twitter撰文针对刘晓明的言论进行反击,推文称,“中国(中共政府)如何对待他们的公民是他们的事。而英国公民,不论身在英国或是海外,必定能选择生活在法治之下。改变BNO身份的事属英国国会主权,与他人无关。”

此前,图根达特曾公开呼吁英国政府,给予香港人完整的英国国籍,让他们获得应有的保障。图根达特8月13日在推特上接连发推文说,“英国对1997年主权移交以前的香港人负有责任,而(英国政府)赋予港人的是海外国民身份(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这是个次级身份。这完全是个错误,这个错误应该被更正。而在香港局势紧张的当下,英国可以保证这些香港人的基本权利被英国保障,这事相当重要。”

资料显示,英国在1980年代为香港人设立了海外国民身份(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让当时仍是英国治理下的香港人,可以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继续保有与英国的关系。英国政府其后在1987至1997年间开放香港人申请,当时有340万港人取得了英国的海外国民身份。该身份终身有效,但子女无继承权,而且在中国境内,这些具有英国海外国民身份的香港人或华人,一律被视为中国公民。

现在,香港由于“反送中”运动不断的升级,香港警方和港府对民众的抗议活动的镇压也愈演愈烈。

有鉴于此,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13日连续发推文指出,《中英联合宣言》保障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地位50年不变,“但促使香港蓬勃发展的一国两制才运作了20年就受到威胁”。他并引用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今年4月提出的一份报告提出的观点称,当今的香港实行的是“一国1.5制”而非“一国两制”。尤其在反送中抗争中,港警的回应与帮派的介入,让香港局势更加恶化。

他表示,英国与香港有持久的连结,“英国(政府)对《中英联合宣言》有责任义务,这些责任要延伸出去,我们应该考量的措施有:赋予香港人民完整的英国公民身份,这是早在1997年就该做的事,还是个必须修正的错误”。

“我认为重点在于,英国有机会去更正错误”,图根达特说,“给予那些对未来充满焦虑的(香港)人信心与理解。我认为这是该做的事,而且现在就该立刻执行”。

图根达特认为终结暴力冲突,寻求政治解决分案,是解决香港问题的“唯一的答案”,他在推文中写道,“我们应尽其所能提供协助”。

他强调:“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无法预见,而我唯一能说的是,冷静对每个人都有利。唯一能解决此事的就是进行政治对话,上街爆发冲突或类似行为都无助于解决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