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杨洁篪访美拿香港做交易?川普拒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7日讯】【新闻看点杨洁篪访美拿香港做交易?川普拒绝(2019/08/16)(总第396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遍地开花、不撤不散”,自从成了抗议民众的口号,香港反送中争自由的行动几乎没有间断。今天(8月16日),大专学界连同网民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了“英美港盟  主权在民”的集会。

2个多月来,港府漠视民意,港警和“卧底”大陆公安对港人血腥暴力镇压,使香港局势越发动荡不安,中共多次做出出兵暗示。继川普向习近平接连喊话之后,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也向中共政府发出严厉警告:切勿镇压香港示威者,否则有严重后果。

博尔顿的警告,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最直接的表述。如果中共军事镇压,美国不会坐视不理,很可能要对中共进行制裁。美国出手,这是中共最忌惮的,因为美国手里攥着多张“王牌”。

大家知道,8月13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杨洁篪突然到访纽约,与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了会面。这相当出人意料。

众所周知,美中贸易纷争已经影响到了两国关系。除了经贸官员谈判,双方基本见不到高层互动。此时杨洁篪造访,却避开华盛顿,实在有些蹊跷。

大家知道中共官场有个习惯,想办什么事,常常会找一个不太被人注意的地方秘密进行。双方虽然都公布了会面的消息,但都没有详情。不过鉴于时机敏感,外界认为,可能与香港局势有关。

逃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最近爆料,杨洁篪此行带来了“300亿美元”。用这笔钱想封住美国人的口,让美国对中共即将向香港出兵不吭声。

据郭文贵讲,美方当时明确告诉杨洁篪,如果想在香港重演六四,用坦克车上街辗压学生“绝不可能”。美方还警告,如果想通过操纵美国股市、拿美国经济做威胁也绝不可能。中共在香港干了什么,美国都很清楚。美国不是不出手,而是时机未到。

我们无法确认核实郭文贵的说法,但是我们的确看到,川普在杨洁篪来访的第二天,第一次向习近平喊话了,并且是连续两天发声。

前天川普说,中方想与美方达成贸易协议,先人道解决香港问题。昨天他又建议习近平与示威者直接会面,妥善处理矛盾。川普还说为香港“感到担忧,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

如果杨洁篪此番访美是为了香港,那么川普的两次表态就是公开在回应,拒绝了中共的交易。

国安顾问博尔顿的说法更严厉,直接告诉北京,如果镇压香港民众,后果很严重。美国之音昨天刊出了对博尔顿的访问,他要求中共停止指控美国是挑动香港反送中示威的“黑手”,停止泄漏美国驻港外交官个人资料等行为。

博尔顿指出,美国人民都没有忘记,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镇压事件。没有忘记站在坦克前的男子那一幕,以及中国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声音,更没有忘记象征着美国人争取自由、民主崇高理想的自由女神像。

这位川普政府的鹰派人物特别提醒北京,“必须谨慎行事”,在香港制造新的六四回忆,“将会成为一个极大的错误”。他指出,就在过去几个星期,“国会对香港的局势极其不安,中国(中共)政府一旦行差踏错,国会一定会爆发(向中共进行反击)”。

博尔顿指出,中国近6成的投资都需要经过香港进行。香港之所以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是因为香港有一个英国模式的公正司法系统。如果误判,让香港失去声誉,将给中国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

长年关注香港局势的卜睿哲(Richard Bush)认为,美国对香港的政策是有弹性的。一旦中共军事介入香港,那么美国就会动用“王牌”进行制裁。

这位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对自由亚洲表示,美国可以根据自身《美国香港政策关系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的权限,不再把香港看作是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实体”。这样一来,一些议题就会发生很大改变。比如一些高科技,美国一直以来提供给香港,但是不供给中国。此外经济制裁也不可避免。

卜睿哲所说的,就是多位国会议员提议的,把香港人权与特殊待遇挂钩的问题。如果这算是其中一张王牌,也只能对中国经济有影响,对中国百姓有影响。

因为中共官员并不管百姓死活,他们只考虑自身利益。所以真正有震撼力的“王牌”,很可能是对中共官员采取动作。

众所周知,许多中共官员都在做着“沉船计划”,把老婆孩子、二奶、三奶和大量资产都送到了国外,美国是首选目的地。

大陆网络流传着一副对联,“满朝文武藏绿卡,半壁江山养红颜”,很形象的在反映着中共官场的型态。一旦中共这艘千疮百孔的漏船沉没,中共官员立刻会逃离中国。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指出,可以向北京清楚的表明,如果武力镇压,美国就取消中共高层与资深官员及其亲属的美国签证,对迫害人权的官员进行制裁。

其实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对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采取制裁行动了,要取消一些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签证和绿卡。设想一下,如果美国进一步撤销中共官员及其亲属的美国国籍、取消绿卡和签证,公开并没收他们的海外资产,中共官员会不会像热锅上的蚂蚁呢?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