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南京乐伽公寓爆雷 租客四处求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0日讯】8月7号,南京长租公寓运营品牌“乐伽公寓”宣布已经停止经营,无法偿还客户欠款。大批租客在网络求助,表示维权艰难,其中包括一些支持当局的“小粉红”。

8月7号晚间,成立仅3年的长租公寓乐伽公寓”倒闭,无法偿还客户欠款。大陆媒体报导,“乐伽公寓爆雷涉及的房东、租客超过一万人,涵盖合肥、西安、南京、苏州、杭州、成都、重庆、昆山等8个城市。

乐伽在公告中表示,认识到公司“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存在严重缺陷,加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缺失等诸多因素,造成公司业务全线关停。

乐伽作为“二房东”,从业主手中收购的租赁房源价格,往往高于出租给租客的价格,利用时间差形成资金池。这种“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遭到不少网民质疑,认为涉嫌诈骗。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高进低出,高价去租过来房子再低价租出去,这样的话就不是长久之计。也就是说,目的就是多拉人、多圈钱,到一定程度的话,那就可以随时走人。然后背后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当前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政府的监督也不到位。”

乐伽并不是唯一爆雷的长租公寓。根据中国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的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2月至今年3月,已有20多家长租公寓因经营不善导致“爆雷”或被收购。留下一堆难处理的问题。

大陆资深媒体人、自由作家黄金秋:“长租公寓的问题就在于房客已经交了房租,交了半年、一年。但是房东这边的话,他只能从长租公寓公司拿到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房租。那中间就产生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呢,对于房东来说他的利益受损了。对于房客来说,那如果房东去赶他走,他也更受损,而且还要沦落到大街上去。”

乐伽爆雷以后,虽然声称会补偿房东损失,请房东不要驱赶房客。但很多房东和租客没有协调成功,有房东断水、断电驱赶租客,大量租客在网络四处求助。

有的租客说:“现在是中介没有给房东房租,我们却要被房东驱赶,政府不受理,现在我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还有网友说:“年轻人刚出学校,就要遭社会痛击……谁来管这个事? ”另有网友发图表示,维权不成还被警察打伤。

有香港网友发现,求助的租客里包括一些中共小粉红。从即时通讯软件微博上截图显示,有一名小粉红在8月4号转发抨击香港“反送中”的微博,自称是中共“护旗手”,但8月7号他就由于乐伽爆雷面临流离失所。他在微博发文或转贴进行维权,恳求微博不要再删除这个话题,找了当局多次,依然无果,希望社会不要让他们如此绝望。另一名8月5号自称“护旗手”的小粉红,8月8号也怒斥乐伽公寓,要求还钱。

有网友附和小粉红说:“这几天一直在维护祖国,关注香港暴徒。”可是“在自己的地盘,一年的血汗钱被骗走,我们连上访都无处可去,没有任何结果!”

但也有网友回复说:“你们有没有想过,香港人也是和平示威得不到回应……还被警方抓,被喷胡椒喷雾,甚至被默许的黑社会打。”还有人回复说:“出了事情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普通人维权真是难于上青天,或许我们这些年轻人不配做中国梦吧!”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表示,由于中共控制了教育和宣传,很多人分不清自身的权利,也分不清政府、国家和自己的关系,但现在在中国,普通百姓的权益很难受到保障,随时可能被侵犯。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整个社会土壤唯利是图、追求暴利,才造成了这样的现象,让民众付出了血的代价。这时人们才会意识到,为社会发声、为正义发声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