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激光笔学生拒保已获释 警称不起诉保留检控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香港浸大学生会会长方仲贤本周二(6日)在深水埗购买激光笔后,遭警方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的理由拘捕,引发社会舆论大哗。警方一度欲以取保候审处理,但被方仲贤拒绝。经多方努力,方于周四晚获释。警方称,虽然这次不提起诉,但仍会保留检控权利。

当地时间8月8日晚6时许,方仲贤的代理律师告知传媒,警方已决定不提起诉,现方仲贤已获释放,但他因发烧将继续留在医院接受治疗。

随后,浸大学生会人员向外界证实了上述消息,并宣布次日(9日)会安排记者会,就方仲贤被拘捕事件向公众说明。浸大学生会人员同时披露,方被拘押期间,警方曾持搜查令到方的住所进行搜查。

警方8日晚则向媒体表示 ,方仲贤曾拒绝保外候查,现已获“暂时释放”。警方将保留检控权利,相关案件将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即黑社会)调查科人员继续跟进调查。

此前,浸大校长钱大康在8日傍晚向该校师生发信,称自己十分关心方仲贤的情况,在过去两天里联络了警方及法律专家,并于8日早上向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提出了以下三点疑问,要求警方给予澄清:

第一,为何“激光笔”(laser pointer)会被视为攻击性武器?第二,为何“激光笔”在未使用下,都可以被视为攻击性武器?第三,为何方仲贤在被捕期间会受到武力对待?

钱又表示,自己已向警方提出必须公平对待方仲贤,相信将会接获警方回复。

据了解,方仲贤8月6日晚间在深水埗购买了10支“观星笔”后,被几名便衣警员截查,并被警方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为由拘捕。随后有数百民众闻讯赶往警局抗议,认为警方突然将随处可买的观星笔视为攻击性武器十分荒谬,要求警署放人,但遭警方拒绝。期间,方因不适被送往明爱医院诊治。警方则在稍后强行驱散抗议人群的过程中又抓捕了约10人。

由于该事件引发很大的社会反响,警方曾出面解释称,方某所购买“激光枪”具有杀伤力,并在镜头前演示“激光枪”照射10分钟可令纸张燃烧。但事后大批网民在网络上发帖批评警方撒谎,坚称方仲贤所购买的是许多店铺都会销售的普通“观星笔”,也不可能照射10分钟就令纸张燃烧。

浸大学生会还于8月7日傍晚在校园内举行集会,声援被捕的方仲贤,抗议警方罗织罪名抓人,制造白色恐怖。大约有300人参与集会。浸大校长钱大康应学生会邀请到场发言。有学生在集会上指警方拘捕方仲贤后曾对他使用暴力(疑警员用叉颈方式对待方某),要求校方就此事件对警方提出谴责。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七夕千人“镭射革命” 抗议港警滥捕学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