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乔家大院”成黑店 遭停业整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7日讯】最近山西乔家大院”被大陆国家文旅部摘除5A级旅游景区头衔。山西省祁县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停业整改10天。网友称,早该整顿了,138元人民币的门票,去看一个大杂院,有如“黑店”。

山西“乔家大院”是清代晋商乔致庸家宅,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以后两次增修、一次扩建,在民初建成为一套建筑群,展现中国清代北方民居的典型风格。

跟很多中国私宅一样,中共建政后,乔家大院被中共强占了,成为了山西省核心旅游景区之一,也是祁县招商引资的活招牌。当地政府开放旅游,在古宅的基础上建成“祁县民俗博物馆”。

1991年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电影,捧红了“乔家大院”,陆续有40多部戏剧在此拍摄而声名大噪,游客愈来愈多,人潮自然带来钱潮。

2001年乔家大院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被中共旅游局评定为5A级旅游景区。

乔家大院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有房313间,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十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

但院内也愈来愈商业化,卖的糕饼、饰品、土产、陶笛都相同,到处都是低档且同质性高的摊位、餐馆,原有的历史文化与特色建筑,反被商圈破坏。

不少游客反映花了138元人民币进去,看的、吃的都是相差无几的商铺,若以一家四口算,花上552元人民币去看一个大杂院,根本不值,有如“黑店”。

游客抱怨最多的,一是门票贵、二是没特色,“把游客当肥羊耍”。

中共国家文化旅游部7月31日宣布,摘除乔家大院5A景区的称号。

据陆媒报导,乔家大院的缺失多达32项,从硬体的无序摊点、不协调的建筑、不合规(包括有安全隐患)的62家摊位、不合格的18处广告招牌、脏臭的厕所;到软体的导游、清洁人员、安全人员之服务和工作态度,全都不合格。

祁县文化旅游局官员称,乔家大院“5A”被取消,对晋中市乃至山西省旅游环境,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2017年,陆媒曾报导,当地政府把乔家大院作价21亿元人民币给卖掉了,消息传开后,乔家堡村村民,发动抗议行动,堵截乔家大院门口。当地民众高举写着“乔家大院 宝贵遗产 村民共享”横幅,高呼口号,不准政府就这样卖掉乔家大院。

祁县领导则称,“我们只是出让经营权,不是卖。”2002年12月曾计划成立公司,但遭省文物局反对未果。后来县府注册成立祁县远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人代表是县长。

新公司经营期限20年,景区门票收入部新公司,每年交付祁县文保管理费1000万元人民币。

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其主营业务为旅游景区的开发与运营,透过对乔家大院文化园区“德兴堂”、“保元堂”、“宁守堂”及“乔家花园”的投资、开发及经营,向游客提供景区观光服务。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