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喬家大院」成黑店 遭停業整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最近山西喬家大院」被大陸國家文旅部摘除5A級旅遊景區頭銜。山西省祁縣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稱,停業整改10天。網友稱,早該整頓了,138元人民幣的門票,去看一個大雜院,有如「黑店」。

山西「喬家大院」是清代晉商喬致庸家宅,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以後兩次增修、一次擴建,在民初建成為一套建築群,展現中國清代北方民居的典型風格。

跟很多中國私宅一樣,中共建政後,喬家大院被中共強占了,成為了山西省核心旅遊景區之一,也是祁縣招商引資的活招牌。當地政府開放旅遊,在古宅的基礎上建成「祁縣民俗博物館」。

1991年一部「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捧紅了「喬家大院」,陸續有40多部戲劇在此拍攝而聲名大噪,遊客愈來愈多,人潮自然帶來錢潮。

2001年喬家大院成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被中共旅遊局評定為5A級旅遊景區。

喬家大院整個院落呈雙「喜」字形,分為6個大院,內套20個小院,有房313間,三面臨街,四週是高達十餘米的全封閉青磚牆,大門為城門式洞式。

但院內也愈來愈商業化,賣的糕餅、飾品、土產、陶笛都相同,到處都是低檔且同質性高的攤位、餐館,原有的歷史文化與特色建築,反被商圈破壞。

不少遊客反映花了138元人民幣進去,看的、吃的都是相差無幾的商鋪,若以一家四口算,花上552元人民幣去看一個大雜院,根本不值,有如「黑店」。

遊客抱怨最多的,一是門票貴、二是沒特色,「把遊客當肥羊耍」。

中共國家文化旅遊部7月31日宣布,摘除喬家大院5A景區的稱號。

據陸媒報導,喬家大院的缺失多達32項,從硬體的無序攤點、不協調的建築、不合規(包括有安全隱患)的62家攤位、不合格的18處廣告招牌、髒臭的廁所;到軟體的導遊、清潔人員、安全人員之服務和工作態度,全都不合格。

祁縣文化旅遊局官員稱,喬家大院「5A」被取消,對晉中市乃至山西省旅遊環境,造成極其不利的影響。

2017年,陸媒曾報導,當地政府把喬家大院作價21億元人民幣給賣掉了,消息傳開後,喬家堡村村民,發動抗議行動,堵截喬家大院門口。當地民眾高舉寫著「喬家大院 寶貴遺產 村民共享」橫幅,高呼口號,不准政府就這樣賣掉喬家大院。

祁縣領導則稱,「我們只是出讓經營權,不是賣。」2002年12月曾計劃成立公司,但遭省文物局反對未果。後來縣府註冊成立祁縣遠大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公司法人代表是縣長。

新公司經營期限20年,景區門票收入部新公司,每年交付祁縣文保管理費1000萬元人民幣。

喬家大院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資料顯示,其主營業務為旅遊景區的開發與運營,透過對喬家大院文化園區「德興堂」、「保元堂」、「寧守堂」及「喬家花園」的投資、開發及經營,向遊客提供景區觀光服務。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