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人三罢抗争 旅美华人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7日讯】香港“反送中”抗议浪潮8月5号进入新阶段,由民间发起的“全港三罢”得到了广泛响应。评论指出,港人宁可牺牲经济,也要捍卫自由,只要港人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

香港民间发起的8月5号全港罢工、罢课、罢市,获得广泛响应,运输业界、医护界、金融界、演艺界、航空界等都有参与。尤其是航空界的罢工,导致700多个班航班受影响,200多个班航班被取消。

旅美作家张林:“月5号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地铁几乎全部瘫痪,民航也有一半瘫痪,大部分公司也处在一种停产状态,很多公司管理层直截了当的宣布停工,来支持罢工抗议。”

旅美作家张林表示,2个月来,面对声势浩大的反送中运动,中共始终没有正面回应港人的诉求,而且香港警方过度使用武力,甚至勾结黑帮殴打市民,在这种情况下,港人改用大罢工,也就是经济手段进行抗争。

张林:“香港用罢工这种方式,应该说是进入到了第二阶段,香港人现在已经表明决心,就是他们愿意付出任何经济上的代价,也要捍卫宝贵的自由。因为一旦失去了自由,香港人就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没有了。”

一名在中资银行上班、也参与了罢工的人士,向德国之声表示,金融业是香港经济支柱,如果有一定人数参与罢工,具影响力,就能作为与政府谈判的筹码。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星期一的罢工是一个非常罕有的成就,因为香港人非常非常重视香港的经济,一般人对上班工作也非常重视,过去号召要罢工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你看这一趟号召的罢工,反映了社会上非常严重的不满,大家也愿意付出一天,以罢工来表示他们的诉求。”

在“全港三罢”形势下,多日不露面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称这种“玉石俱焚”的做法令香港踏上不归路。中共国务院港澳办8月6号也再次重申中共的立场,也有港区人大代表收到中联办的通知,7号早上到深圳开会。

有中国网民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人大代表到深圳,是中共出兵镇压的前兆,但将挑战国际社会底线,所以中共会做足前戏,以达到师出有名。

郑宇硕:“中共方面一定会认为这些示威是暴动,这些暴动挑战中国的主权,是搞革命,甚至是搞颜色革命,这样子就提供他们一个借口去镇压。”

张林表示,中共最终会因香港的持续抗争而垮台。

张林:“就在昨天,还有十九万军警在深圳进行大规模的演习,威吓香港人,但是香港人不为所动。我认为香港将会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而且,这场斗争是中共跨台的多米诺骨牌的第三张牌,而且很像历史上苏联崩溃前,波罗的海三国的反抗。”

张林还说,香港作为一个自由港,对于中国经济是不可或缺的,罢工虽然使港人蒙受经济损失,但目前,中国的经济随时可能崩溃,香港罢工,损失最大的还是中共,只要港人坚忍不拔的抗争下去,最终一定获得自由。

法国费加罗报主编德拉葛兰吉(Arnaud de La Grange)指出,中共本想对14亿人实施铁腕统治,却发现有700万人口的香港敢于向强权挑战,中共领导阶层算计出了错,面临颜面扫地的风险。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