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三罷抗爭 旅美華人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香港「反送中」抗議浪潮8月5號進入新階段,由民間發起的「全港三罷」得到了廣泛響應。評論指出,港人寧可犧牲經濟,也要捍衛自由,只要港人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

香港民間發起的8月5號全港罷工、罷課、罷市,獲得廣泛響應,運輸業界、醫護界、金融界、演藝界、航空界等都有参与。尤其是航空界的罢工,导致700多個班航班受影响,200多個班航班被取消。

旅美作家張林:「月5號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地鐵幾乎全部癱瘓,民航也有一半癱瘓,大部分公司也處在一種停產狀態,很多公司管理層直截了當的宣布停工,來支持罷工抗議。」

旅美作家張林表示,2個月來,面對聲勢浩大的反送中運動,中共始終沒有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而且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甚至勾結黑幫毆打市民,在這種情況下,港人改用大罷工,也就是經濟手段進行抗爭。

張林:「香港用罷工這種方式,應該說是進入到了第二階段,香港人現在已經表明決心,就是他們願意付出任何經濟上的代價,也要捍衛寶貴的自由。因為一旦失去了自由,香港人就什麼也不是,甚麼也沒有了。」

一名在中資銀行上班、也參與了罷工的人士,向德國之聲表示,金融業是香港經濟支柱,如果有一定人數參與罷工,具影響力,就能作為與政府談判的籌碼。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星期一的罷工是一個非常罕有的成就,因為香港人非常非常重視香港的經濟,一般人對上班工作也非常重視,過去號召要罷工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你看這一趟號召的罷工,反映了社會上非常嚴重的不滿,大家也願意付出一天,以罷工來表示他們的訴求。」

在「全港三罷」形勢下,多日不露面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稱這種「玉石俱焚」的做法令香港踏上不歸路。中共國務院港澳辦8月6號也再次重申中共的立場,也有港區人大代表收到中聯辦的通知,7號早上到深圳開會。

有中國網民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人大代表到深圳,是中共出兵鎮壓的前兆,但將挑戰國際社會底線,所以中共會做足前戲,以達到師出有名。

鄭宇碩:「中共方面一定會認為這些示威是暴動,這些暴動挑戰中國的主權,是搞革命,甚至是搞顏色革命,這樣子就提供他們一個藉口去鎮壓。」

張林表示,中共最終會因香港的持續抗爭而垮臺。

張林:「就在昨天,還有十九萬軍警在深圳進行大規模的演習,威嚇香港人,但是香港人不為所動。我認為香港將會是一個長期的鬥爭,而且,這場鬥爭是中共跨臺的多米諾骨牌的第三張牌,而且很像歷史上蘇聯崩潰前,波羅的海三國的反抗。」

張林還說,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對於中國經濟是不可或缺的,罷工雖然使港人蒙受經濟損失,但目前,中國的經濟隨時可能崩潰,香港罷工,損失最大的還是中共,只要港人堅忍不拔的抗爭下去,最終一定獲得自由。

法國費加羅報主編德拉葛蘭吉(Arnaud de La Grange)指出,中共本想對14億人實施鐵腕統治,卻發現有700萬人口的香港敢於向強權挑戰,中共領導階層算計出了錯,面臨顏面掃地的風險。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