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资撤离规模加大 稳就业成北京当务之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7日讯】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在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下,外资纷纷加速撤离中国。全球最大上市玩具公司“孩之宝”,宣布降低在中国的生产线。不仅如此,有越来越多的报导显示,美国企业和欧洲企业正在大举撤离中国。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就业”成为北京的当务之急。

美国的跨国玩具制造商“孩之宝”(Hasbro Inc)最近表示,到2020年底,“孩之宝”在中国生产的产品比例,可能会从目前的约三分之二降到二分之一左右。

美国彭博社报导,孩之宝执行长布赖恩·戈德纳(Brian Goldner)声称,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渐扩大制造足迹,中国也是孩之宝全球网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贸易问题已经影响这个供应链。

全球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洲公司正在离开中国。

日本的英文周刊《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说,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家跨国公司,都宣布将生产线撤出中国。

外界认为,中美贸易战掀起外企撤出中国的热潮,关税是许多公司决定离开中国的关键因素。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这些外资的撤离,它不仅仅是因为关税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它更是因为看不到中、美关系这种长远的契合点,只看到中、美之间的这种对立和分歧是必然越来越大。所以这个现象说明,中共靠劫持14亿人的这个大市场,来吸引外资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外资撤离中国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已经触及到中共政权最核心的问题。

唐靖远:“这个充分的显示出中、美之间的这种矛盾对立,它完全是基于价值观和根本制度的一种对立,而贸易和经济制度这些价值观,它是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的。就像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说里提到,是自由带给了美国强大的经济。”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在贸易战之前,中国就已经出现外资撤离的迹象,现在只是加快速度而已。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出现的原因,是中国自己的生态工业环境正在恶化,我们看到中国的工资水平正在上升,中共制造的通货膨胀,劳工成本上涨,还有一些其它的法治,没有法律的保障,中共官方政策朝令夕改,加上环保、人权等其它问题。”

评论认为,外资撤离中国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即使美中达成协议,这个趋势仍然会延续下去。

谢田:“因为他们(外资)必需要安排下半年,下个季度的生产,销售情况,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再加上环境本来就恶化,他们就只好采取撤离。川普的这些策略,也是要创造这些环境,让美国企业撤回美国,他也要打击中共靠盗窃来作为目标、作为手段的‘中国2025制造’计划。因为那会伤害美国利益。”

中国大型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制造业总就业人数减少约500万,其中约180万至190万,与美中贸易战相关。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成长年增6.2%,创下1992年以来新低,经济明显放缓。其中受到关税影响最大的是科技通讯业,其次是橡胶塑胶业、电机业、金属业。

评论指出,外资撤离引发的失业潮,导致高端人口和年轻族群的失业率大幅增加。

唐靖远:“这些人一旦失业,首先冲击到的就是房贷,这个可能给当前这种已经非常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带来难以估计的这种毁灭性灾难。而对青年人群,如果它出现大批的失业,它直接影响到的是中共最敏感的维稳机器。因为中共它非常担心,一旦这个人群失去了管控,发生自由流动,那么他很可能会迅速的引发社会的动荡。”

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情绪,“稳就业”成为北京的当务之急。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