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資撤離規模加大 穩就業成北京當務之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外資紛紛加速撤離中國。全球最大上市玩具公司「孩之寶」,宣布降低在中國的生產線。不僅如此,有越來越多的報導顯示,美國企業和歐洲企業正在大舉撤離中國。面對數百萬失業大軍,「穩就業」成為北京的當務之急。

美國的跨國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 Inc)最近表示,到2020年底,「孩之寶」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比例,可能會從目前的約三分之二降到二分之一左右。

美國彭博社報導,孩之寶執行長布賴恩·戈德納(Brian Goldner)聲稱,公司正在全球範圍內,逐漸擴大製造足跡,中國也是孩之寶全球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貿易問題已經影響這個供應鏈。

全球質量控制和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洲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日本的英文週刊《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說,包括蘋果、任天堂在內的50多家跨國公司,都宣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

外界認為,中美貿易戰掀起外企撤出中國的熱潮,關稅是許多公司決定離開中國的關鍵因素。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些外資的撤離,它不僅僅是因為關稅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它更是因為看不到中、美關係這種長遠的契合點,只看到中、美之間的這種對立和分歧是必然越來越大。所以這個現象說明,中共靠劫持14億人的這個大市場,來吸引外資的時代,已經徹底結束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外資撤離中國的根本原因,是美國已經觸及到中共政權最核心的問題。

唐靖遠:「這個充分的顯示出中、美之間的這種矛盾對立,它完全是基於價值觀和根本制度的一種對立,而貿易和經濟制度這些價值觀,它是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繫的。就像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說裡提到,是自由帶給了美國強大的經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在貿易戰之前,中國就已經出現外資撤離的跡象,現在只是加快速度而已。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出現的原因,是中國自己的生態工業環境正在惡化,我們看到中國的工資水平正在上升,中共製造的通貨膨脹,勞工成本上漲,還有一些其它的法治,沒有法律的保障,中共官方政策朝令夕改,加上環保、人權等其它問題。」

評論認為,外資撤離中國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即使美中達成協議,這個趨勢仍然會延續下去。

謝田:「因為他們(外資)必需要安排下半年,下個季度的生產,銷售情況,在這種不確定的情況,再加上環境本來就惡化,他們就只好採取撤離。川普的這些策略,也是要創造這些環境,讓美國企業撤回美國,他也要打擊中共靠盜竊來作為目標、作為手段的『中國2025製造』計畫。因為那會傷害美國利益。」

中國大型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表示,自去年7月以來,中國製造業總就業人數減少約500萬,其中約180萬至190萬,與美中貿易戰相關。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第二季度經濟成長年增6.2%,創下1992年以來新低,經濟明顯放緩。其中受到關稅影響最大的是科技通訊業,其次是橡膠塑膠業、電機業、金屬業。

評論指出,外資撤離引發的失業潮,導致高端人口和年輕族群的失業率大幅增加。

唐靖遠:「這些人一旦失業,首先衝擊到的就是房貸,這個可能給當前這種已經非常畸形的房地產市場,帶來難以估計的這種毀滅性災難。而對青年人群,如果它出現大批的失業,它直接影響到的是中共最敏感的維穩機器。因為中共它非常擔心,一旦這個人群失去了管控,發生自由流動,那麼他很可能會迅速的引發社會的動盪。」

面對數百萬失業大軍,穩定就業、嚴控民間的不滿情緒,「穩就業」成為北京的當務之急。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