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告急 洪水超警戒线 三峡大坝再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近期,中国湘江长江流域洪灾,37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以上洪水。号称“固若金汤”的三峡大坝似乎没有任何可抵御特大洪水的作用。舆论对三峡蓄洪排洪能力,以及对周边的影响及三峡潜在的危机质疑再次掀起。

中共官方媒体日前引述水利部官员辩称,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23次强降雨过程,导致18个省(区、市)377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以上洪水,较1998年以来同期超警河流数量偏多近8成。

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黄河上中游、太湖及西江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10-5.10米。其中,长江干流九江江段及鄱阳湖湖口超过警戒线0.32-0.52米。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向自由亚洲说:“1998年的洪水是百年不遇的洪水,而今年洪水的水位则是超过了1998年百年不遇的洪水的水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更为严重的洪水却没有引发中共官方的更大重视。消息称,仅7月9日和10日两天,湘江至少4处决堤,水淹没杨梓坪村及附近的3个村庄,过水面积达两千多亩,数百户受灾。但洪灾已过去多日,官媒未报导官方救助情况。

7月25日,台湾中央社提到,直至24日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以及两湖控制站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后,官媒才透露说,部分流域水位曾超过警戒线13天。

有关洪灾消息和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触目惊心。视频中,有房屋倒塌,铁轨路基被冲毁、河上漂浮着尸体。面对这些灾难性场面,中共大部分媒体只作低调处理。官媒也只是报导官员如何指挥抢险救灾,却未提及受灾情况。

1994年在众多反对声浪下兴建的长江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STR/AFP/GettyImages)

三峡大坝对抗洪似乎不起作用

据报,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拥有水坝最多的国家,2009年拥有的水坝数量达8.7万座。1994年在众多反对声浪下兴建的长江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

2003年中共称“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2007年改称可以“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又称可以“抵御百年一遇洪水”;2010年央视引述专家的话称:三峡防洪能力有限,不要把希望全寄托在大坝上。可谓一变再变。

事实上,三峡大坝自投运以来,外界对于这座号称可以“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大坝的防御功能一直就抱有怀疑。

以最近的湘江长江流域特大洪灾为例,三峡大坝似乎就没有对抗洪起到特别的作用。

王维洛说,洪水是河流和自然界新陈代谢的现象,人为原因才是造成洪灾频发的罪魁祸首。

他说,中共国家防总5月开会就预测入汛后,长江中下游可能会有洪水,但当局所强调的防洪水灾害的首要任务,是保证水库大坝能够安全地度过汛期。

王维洛质疑,建大坝是用来防洪的,怎么现在成保护重点了?雨下大了,先储蓄了,后来发现再蓄坝不安全了,就连着自然洪水和存储的洪水一起放了,人为增大了洪水的流量。水不能蓄在高处,那样会有危害。很多的事情都是因为人占了水的空间。

中国南方暴雨洪灾仍有继续恶化的趋势。根据中共气象水文预测,7月16日至8月15日,江淮、江南、西南、华北和东北等地还会有强降雨,预计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和辽河等流域将发生大洪水,珠江流域更可能发生暴雨洪灾。

在南方强降雨持续的情况下,外界担心如果长江上游和中下游的洪峰叠加,汛情有加重的可能。

近日,一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到,“川大的水电专业很强,有不少毕业生在坝上工作……这些校友说,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维护也不知道咋维护,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

一名中国法学家与朋友一段关于三峡大坝的对话中,他呼吁:“念在长江中下游数亿民众性命的份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真该组成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坝之吉凶利弊作出专业、公开且权威之审查,此乃危在旦夕之大事项啊!”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