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清场时袭击记者 议员:等同向传媒宣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和香港记者协会星期一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香港警察阻碍媒体记者采访民众示威抗议活动,甚至在7月7日清场时袭击记者,严重妨碍新闻自由。有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指出,警方如此攻击记者的行为“等同向媒体宣战”。

当地时间7月8日,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和香港记者协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香港警方7月7日深夜至翌日凌晨在旺角弥敦道进行清场行动时,警员多次用盾牌推撞在现场进行采访工作的媒体记者的镜头和身体,喝骂、甚至袭击记者,阻碍采访,这些做法严重妨碍了香港的新闻自由。

声明表示,当时在现场进行采访的记者大多数都穿上印有“记者”或“PRESS”(新闻)字眼的反光背心,配戴了记者证,而且在示威者与警方对峙时,配合警方的行动后退,但仍有记者在多次表明自己的身份后,遭警员的恶意推撞与喝骂。为此,“香港记者协会”与“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特发表联合声明向警方发出“严厉谴责”。

对此,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亦发函给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强烈谴责警方在7日晚间执行清场时,滥用武力并故意挑衅示威者。信函指出,警方攻击记者的行径无异于向传媒宣战。

议员张超雄则指出,议员到冲突现场同样是在执行公职,尽其监督政府施政的职责,包括警务处也在议员监督的范畴内。

7月7日(星期天)大约23万香港民众从九龙出发,举行了大规模反送中大游行。当天晚间,在大游行宣告结束后,仍有上千名示威者继续集聚在街头表达对港府的抗议,并一度占据了弥敦道旺角段。

当天深夜(约23点),警方出动大批警力武力清场,强行驱散示威者,期间爆发警民冲突,有数名示威者在现场被警方抓捕。而当晚到场观察情况的议员和在现场进行报导的媒体记者,多次遭香港警员用盾牌等推撞或遭警员斥骂。

而此前也发生过记者在采访时,有亲共暴徒辱骂、打伤记者的事件。香港摄影记协和香港记协、以及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6月30日也曾发表声明,谴责撑警示威者威胁前线记者的人身安全。

就在7月7日这天,香港记者协会发表了题为《红线扼杀自由》香港言论自由年度报告,指香港记者在过去12个月面临一系列的挑战,这些挑战对香港新闻自由及表达自由,正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这篇报告分析并记录了过去一年来在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涉及香港新闻自由的重大事件,指这些事件加深了香港本地和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新闻自由及表达自由的忧虑。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则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新闻工作者在采访《逃犯条例》修订所引发的示威行动时,面临着严重的暴力和滋扰。为此记协搜集到了27例警方在6月10日和6月12日的示威活动期间警方涉嫌过度使用武力及阻挠记者采访的具体案例,他们已就此向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提出正式投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