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驻港总领事警告中共:若军队镇压香港会很丑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前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杨甦棣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反送中运动如果“走得太远”,中共可能会出动军队来镇压,而这样做无论对香港还是对中国大陆都是很糟糕的事。他还指港人在80年代初还对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保持某种希望,但现在港人“乐观情绪已经死亡”。

7月3日,杨甦棣(Stephen Young)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主要针对香港七•一大游行当天发生的部分示威者冲击并占领立法会事件,发表了上述看法。他认为,香港现在的局面“非常危险”,因为北京可能以公共秩序遭到破坏或港警能力不够为由,出动驻港军队来镇压示威者,香港人会因此而失去自治。

“如果中国(中共)认为公共秩序被破坏了,他们可能会让驻港军队出来镇压,”杨甦棣说:“这对香港和香港人民将是一个很大的悲剧”。

他呼吁,不仅抗议者和香港政府要非常小心,中国政府也应该非常小心,因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局面将会“非常丑陋”,不仅意味着香港人正放弃他们能够自治的理念,而且台湾人民和台湾政府会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大陆对他们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杨还指出,多数香港人都不希望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城市,“我知道香港人,包括林郑月娥,都认识到,(香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不是个好主意,香港人不欢迎,他们认为邓小平‘一国两制’承诺是在很长的时间里让香港自治。”

上世纪80年代,作为美国一名年轻的外交官,杨甦棣曾经参与了一些香港事务。他表示,当初那些与他交谈过的香港人,虽然对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抱有各种疑虑,但大多数人还是对中国大陆正在进行的所谓“改革开放”抱有比较乐观的预期,他们认为50年后也许中国大陆就会变得更加开放。但现在香港人的想法完全不同了,“乐观情绪已经死亡”,因为香港人现在看到的现实是中国大陆很可能会更加专制。

资料显示,杨甦棣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过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过美国驻香港总领事。

在杨甦棣作出上述分析后,香港市民于7月7日再次举行了大规模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大游行。这次大游行的路线选在有较多中国大陆游客的尖沙咀和高铁西九龙站。主办单位称,有超过23万人参与这次游行,而这次游行的目的是在“和平、理性、优雅”的原则下,向大陆旅客宣讲香港人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原因和诉求。

在九龙大游行的队伍最前面,示威者打出横幅列出了五大诉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以“暴动”定义警民冲突,撤销对抗争者的控罪、追究警队滥权、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会实行“双真普选”,即立法会与行政长官均以直选方式产生。

入夜后,游行结束,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到名店林立、大陆游客喜欢观光的广东道示威,之后又再游行到弥敦道,从尖沙咀走到旺角。香港警方则在旺角布下重重防线阻止示威者继续向前行。从晚间接近11点开始采取武力行动驱逐示威者离开,期间有多名示威者被警方当场抓捕带走。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