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变天 保守党重掌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希腊变天。周日大选结果出炉,在野的保守党获胜,赢得议会中半数以上的席位。左派的执政党退居第二大党。当选总理米佐塔基斯承诺,要让希腊走出经济萎靡。

周日希腊大选,5家电视台的联合出口民调显示,属于保守派的新民主党获得38%-42%的选票,而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只得到26.5-30.5%的选票。

按照希腊法律,大选中胜出的政党可获得国会额外50个席位。因此新民主党已经获得了国会300席中的过半席位,可以单独组阁。

此次大选的结果,凸显民众重拾对主流政党以及保守派势力的信任。当选总理,新民主党党魁米佐塔基斯表示,要成为所有希腊人的总理。

希腊当选总理 米佐塔基斯:最重要的是,民众希望希腊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加强安全,再次变得强大。我将成为所有希腊人的总理。

新民主党主张以减税提振经济,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外资融资,改革官僚体制。而激进左翼联盟认为应该提高最低工资,以及在公家机构招聘2.5万人。

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就已经败给了新民主党;总理齐普拉斯不得不宣布提前大选。

希腊2010年爆发债务危机,将整个欧元区带入动荡。2015年,当时执政的新民主党被激进左翼联盟击败下台。

直到2018年,希腊才正式脱离财政紧缩计划。经济增长虽然已经恢复,但18%的失业率仍在欧元区中最高。

分析认为是激进左翼政党没能带领希腊走出困局,因此选民把选票重新投给了新民主党。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