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否定休战说 称川习会将是“刺激的一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8日讯】川习会被认为是日本G20峰会上的重头戏。出席峰会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公开否定了港媒所谓“美中休战半年”的报导,并称和习近平会晤的周六(29日)将是“刺激的一天”。

据《美国之音》报导,G20峰会首日(28日),川普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他没有许诺习近平在半年内不会加征新关税。

27日,中资港媒《南华早报》报导称,在川习会前,川普和习近平已经达成了“休战半年”的“初步协议”。不过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当天就对美媒澄清,美中在川习会前并没有达成任何事前协议。

川普28日谈及次日的川习会时表示,他认为会晤将会有成果。但是他又说,“谁知道呢,但我想会有成果,至少会有成果。”他还说,29日将会是“刺激的一天”,“我们将看到会发生什么,会有什么结果。”

在出发前往日本前,川普已对美媒透露,他对川习会还抱有希望,但是如果会晤无法促成贸易协议,他将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是会先加10%,而不是原计划的25%。

川普28日还提到,他将和习近平讨论有关华为公司的问题。上个月,美国已将华为列入美国出口管制清单,并祭出严厉的封杀令,令华为经营陷入巨大困境。

据外媒报导,在G20开幕式上合影时,领导人们的站位被临时调整,原本应该挨在一起的川普和习近平,最后分站主办方两侧,隔开了一段距离。美方公布的川普29日活动时间表显示,他当日将马不停蹄地与多国领导人会晤,给习近平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

尽管川普本人一再表明对川习会所抱的乐观态度,但外界多认为此次会晤难有实质进展。路透社24日引述白宫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川普只把这次川习会看作“保持接触的机会”,以了解中方在贸易战中的立场,并“乐于接受任何结果”。

川习会前,白宫一再表明强硬立场,除非中共撤回5月的“悔棋”举动,否则贸易战就将继续。而北京的态度忽软忽硬,摇摆不定。中共官媒仍在大力煽动“反美抗战”,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28日又强调了“中美通过对话协商来化解分歧”。

据《美国之音》报导,习近平28日在日本会晤外国领导人时,不点名的重批“某些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但新华网当日发表的习近平讲话“全文”中,这种批评又被努力淡化,只在第一段一笔带过。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