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否定休戰說 稱川習會將是「刺激的一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川習會被認為是日本G20峰會上的重頭戲。出席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開否定了港媒所謂「美中休戰半年」的報導,並稱和習近平會晤的週六(29日)將是「刺激的一天」。

據《美國之音》報導,G20峰會首日(28日),川普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他沒有許諾習近平在半年內不會加徵新關稅。

27日,中資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在川習會前,川普和習近平已經達成了「休戰半年」的「初步協議」。不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當天就對美媒澄清,美中在川習會前並沒有達成任何事前協議。

川普28日談及次日的川習會時表示,他認為會晤將會有成果。但是他又說,「誰知道呢,但我想會有成果,至少會有成果。」他還說,29日將會是「刺激的一天」,「我們將看到會發生什麼,會有什麼結果。」

在出發前往日本前,川普已對美媒透露,他對川習會還抱有希望,但是如果會晤無法促成貿易協議,他將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是會先加10%,而不是原計劃的25%。

川普28日還提到,他將和習近平討論有關華為公司的問題。上個月,美國已將華為列入美國出口管制清單,並祭出嚴厲的封殺令,令華為經營陷入巨大困境。

據外媒報導,在G20開幕式上合影時,領導人們的站位被臨時調整,原本應該挨在一起的川普和習近平,最後分站主辦方兩側,隔開了一段距離。美方公布的川普29日活動時間表顯示,他當日將馬不停蹄地與多國領導人會晤,給習近平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

儘管川普本人一再表明對川習會所抱的樂觀態度,但外界多認為此次會晤難有實質進展。路透社24日引述白宮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川普只把這次川習會看作「保持接觸的機會」,以了解中方在貿易戰中的立場,並「樂於接受任何結果」。

川習會前,白宮一再表明強硬立場,除非中共撤回5月的「悔棋」舉動,否則貿易戰就將繼續。而北京的態度忽軟忽硬,搖擺不定。中共官媒仍在大力煽動「反美抗戰」,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28日又強調了「中美通過對話協商來化解分歧」。

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28日在日本會晤外國領導人時,不點名的重批「某些發達國家」的「保護主義措施」。但新華網當日發表的習近平講話「全文」中,這種批評又被努力淡化,只在第一段一筆帶過。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